close
聯合筆記/動保與移工:當兩邊都是雞蛋
2015-11-07 02:31:08 聯合報 聯合筆記/梁玉芳
「弱弱相殘」是社會運動中令人不忍的情況,近來指控越勞吃貓狗,要他們「滾出台灣」,演成種族歧視爭議,就是其一。當動保槓上移工,貓狗與越勞,兩個同樣在台灣社會中失語的族群,竟成為對立,怎不令人遺憾?

十月初,多位動保人士到警政署抗議,指稱蒐集了五十件越勞屠殺貓狗、烹而食之的案件,要求警方專案偵辦,並納入警察考核。

十一月初,再到越南辦事處要求調查越勞犯行,「該制裁就制裁,該遣送就遣送」,並指稱越勞將台灣視為獵場,「在山區種植大麻,在工廠改造槍支」,越勞已造成治安大患。

越南確有將狗肉視為珍饈的飲食習慣,兩三年來,網路不斷流傳越勞在工廠抓住閒晃蕩的小黃、小黑、小花們,殺了打牙祭的炫耀照。許多浪媽(照顧流浪動物的愛心媽媽)、浪爸的氣憤可想而知。台灣社會有誰關注這些喪家之犬?也就是老被訕笑為「愛心氾濫到傾家蕩產」的浪爸媽啊。

當把貓狗視為「毛小孩」,有人殺了還得意貼網,拿犯罪當炫耀,真能不氣得「炸毛」嗎?

但在指控越勞文章及行動中,令人不安的,還是因義憤而失了分寸的仇恨咒罵,諸如「砍越勞的頭像砍貓狗的頭一樣」、在越辦前指責「野蠻、國恥」、「滾回越南」的標語。

在指控中,以動保之名,一不小心就現了種族歧視的原形。

舉例來說,網友在臉書貼上貓兒血照,稱移工虐貓,他將移工打跑。網路隨之大譁,幾乎要演成肉蒐。但有人循線將貓送醫(還不是原貼文者),獸醫推斷貓兒是車禍受傷!經聯絡原貼文者才確認,發現貓時,「兩名移工徒手站在旁邊看貓」,但他「氣憤之下就先把移工趕走,然後就將照片上傳網路」。這是「外勞野蠻虐貓狗」的刻板印象在心底生了根。

另外,也有市場抓到越勞殺了市場收養的狗母女,氣憤地要越勞下跪兩小時,並焚香祭拜贖罪。殺狗者固然犯法,這卻是動了限制人身自由的私刑了。

在台灣「動物保護法」下,吃貓狗確是違法,不同飲食習慣的越籍移工到了台灣自該守法,但前提是他們是否都已清楚被告知動保法的規定、理解台灣社會對犬貓的情感?

動保界原就不是鐵板一塊,並非所有動保團體都贊成用這種「滾出台灣」式的對決,就好比並不是所有動保者都喜歡「毛小孩」這詞一樣。可惜的是,有些論戰看來是知識炫技多於解決問題,不是對話,而是風涼話。

幸好,總是有人清醒,看清動保與移工人權,原就不該是天平的兩邊,尋找彼此交集。已有動保與移工團體合作,到外勞廠區發送越語等文宣,確保移工知道一旦在台灣殺貓狗,就得面臨工作權被剝奪、十萬元至百萬的重罰──於移工,這已是傾家蕩產等級的代價了。

雞蛋與高牆,以良知為尺,毫無疑問地選擇雞蛋;當兩邊明明都是雞蛋,旁觀者就別再在中間堆砌理論,樹起更難打破的高牆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