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馬習晚餐誰來買單?酒錢才是學問
2015-11-07 02:29:50 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馬習會」舉行的新加坡香格里拉飯店「Island Ballroom」會場昨天仍有其他單位租借使用,尚未有相關布置。 記者林澔一/攝影
分享
舉世矚目下,馬習會今日登場。

節目表上預定的最後一個項目,是馬習共進晚餐。共同進餐,在任何禮俗中,都是友善的表徵。一、預估,一天會程下來,雙方應當有了可以共進晚餐的友善氛圍。二、預計,共進晚餐可以增添一天會程的友善氛圍。

大家好奇,這餐飯誰作東埋單?答案是:Go Dutch。各付各的,平攤費用,維持了此會「對等/尊嚴」的精神。無主從之別,無賓主之分。

若是習近平請客,馬英九會被指「吃人嘴軟」。若是馬付錢,習會被指「自我矮化」。如今各自付帳,有人認是太過計較小節,但也不妨看成兩岸難題顯現的一種節制的幽默。

各自買單,喝誰的酒呢?馬總統將帶去他自台北市長任內開始代言的「馬祖老酒」,紅糖薑絲,加溫至攝氏四十至五十度,穿過喉頭有如絲緞。截稿前,尚不知習主席所備何酒,大概是茅台吧,沁辣的辛香使血液激動。如此,菜錢各付,酒則各為主人,互為客人。多喝幾杯吧,不必計算喝了幾杯溫潤的「馬酒」,喝了幾杯辛冽的「習釀」。

最重要的是,白天的馬習會不能違反預期,否則雙方談完一肚子不高興,如何上桌歡飲?馬習二人要有足夠的「智/仁/勇」,第一杯為建立人類文明典範而乾,第二杯為兩岸雙贏共生而乾,第三杯為替兩岸人民創造共同救贖而乾。

西方有「最後晚餐」的故事,那是一個背叛的場景;但馬習的「第一次晚餐」,應是真誠和解與共創救贖的場景。倘若因此建立了「兩岸領導人會談平台制度化」,以後兩岸領導人將會有無數次餐宴,何不在杯觥交錯間為建立「心靈契合」多乾幾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