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北中興陸橋…自行車牽引道啟用
2015-11-07 07:28:47 聯合報 記者連珮宇/三重報導
image
中興河濱陸橋自行車牽引道已正式啟用。 圖/新北市高管處提供
分享
新北市為提升河濱公園無障礙通行機能,將三重區中興陸橋市區側的樓梯,施工改為140公尺長、坡度平緩的自行車牽引道,也可供民眾通行,前天啟用,讓當地居民不分老幼,都可輕鬆往來河濱與市區。

高管處表示,三重區中興河濱陸橋設在三重區南端,跨越提防連接堤內環河南路及堤外的二重疏洪道,原本僅設置樓梯供民眾簡便通行,但民眾反映二重疏洪道是重要河濱休憩空間,行動不便的長者想到河濱散步卻得爬樓梯, 十分辛苦。

高管處為此研擬改善中興陸橋動線,將原本坡度較陡的樓梯,改為全長140公尺、寬2.5公尺,坡度不到5度,符合無障礙空間規定,並漆上青綠色,與河岸統一色系,前天啟用後成為市民進入淡水河畔高灘地的友善通道,無論老人、身障者或自行車或者幼童,都能輕鬆往來河堤兩側。

高管處說近年新北市也積極在淡水河左岸規畫設置忠孝碼頭、自行車道等各項建設,三重區淡水河畔成為休閒運動設施豐富,自行車道、河岸親水空間,假日時遊客絡繹不絕。此次也配合中興陸橋牽引道改善,以當地水鴨為主題,設計了一處由中興陸橋進入堤頂俯看,才能發現的「隱藏版」圖騰,邀市民一探究竟。

花博新生園區 玫瑰展
2015-11-07 07:28:50 聯合報 記者莊琇閔、張世杰/台北報導
image
貓空樟樹步道今年深秋換上了粉色、桃紅色及白色波斯菊新妝,營造繽紛花海。 圖/北市大地處提供
分享
秋季也是賞花的好季節。花博公園新生園區的玫瑰展即日展開,貓空樟樹步道波斯花海正盛開中,還有陽明山的茶梅爭妍鬥豔。假日不妨安排一趟賞花之旅,療癒平日疲累身心。

image
玫瑰園今年主推「傳家寶」。 記者張世杰/攝影
分享花博公園新生園區「秋季玫瑰展」位在花博公園新生園區西北側,走進古典的大門,就可看見約1000平方公尺的玫瑰園區。這次展出600種、1600株玫瑰,包括花色紅白交織而被行家稱為霜降牛肉的「奇蹟」,有如拳頭大小般的「傳家寶」,及粉色花瓣猶如絲綢的「美雅子」等。玫瑰展期二周,每日上午7時至下午6時。
陽明山上的茶梅11月已盛開,開花時間約2周,民眾可至陽明山仰德大道的花卉試驗中心及陽明公園杜鵑茶花園中欣賞。

公園處說,茶梅花朵融合茶花及梅花二者特色,最簡單的分辨方式是觀察花朵掉落時的姿態,山茶花花謝時是雄蕊連帶花瓣整朵凋落,而茶梅凋謝時,花瓣一片片灑落,微風吹過,就能幸運地見到傳說中的花瓣雨,遠遠就會看到滿地鋪滿片片的紫紅花瓣。

貓空樟樹步道今年深秋換上了粉色、桃紅色及白色波斯菊新妝,營造繽紛花海。每年春秋兩季,大地處都會在樟樹步道沿線廢耕地,分別種植魯冰花與波斯菊,做為休耕作物。目前大波斯菊漸漸綻放登場,花期可持續1個月左右。

廣角鏡/福島太鼓隊表演
2015-11-07 07:28:49 聯合報 文/吳思萍 圖/霞 海城隍廟提供
日本福島鑼鼓舞誦太鼓隊、沖繩兒童太鼓隊為感謝台灣311震災協助,昨到霞海城隍廟表演。今下午4時將到西本願寺。
image
圖/霞 海城隍廟提供

周末搬 淡水舊公所畢業了
2015-11-07 07:28:54 聯合報 記者連珮宇/淡水報導
淡水區公所屹立老街近半世紀,尤其面海側的「無敵海景」,讓許多辦公的民眾流連忘返。但隨升格後業務量增加、辦公空間不足,區公所將於本周末搬遷,9日起進駐「淡水市民聯合服務中心」。

昨現址營運最後一天,公所職員齊聚拍攝「畢業照」留念,不少服務逾2、30年職員離別時不禁眼眶泛紅。

淡水區長巫宗仁表示,中正路65號的舊公所除辦公空間不足,也因為位於老街心臟地帶,觀光人潮時常會影響洽公民眾交通便捷性。隨淡水新市鎮人口漸增,市府最終決議將行政中心移到新市鎮,成立聯合服務中心,提升為民服務的品質。

「這面海景、這些桌椅,全是一輩子的回憶」,民政課長陳明惠在區公所服務24年,從課員當到課長。回憶起自己的青春、最初為民服務的幹勁,全都是在舊公所裡度過與實踐,不捨之情溢於言表。

新北創客月 跟著科寶、科妞玩自造
2015-11-07 07:28:52 聯合報 記者王長鼎/板橋報導
image
教育局推廣創客教育,今天在板橋第一運動場舉辦「跟著科寶科妞玩自造」活動,讓學生體驗動手實作玩科學的歡樂。 記者王長鼎/攝影
分享
新北市教育局推廣創客教育,昨、今2天在板橋第一運動場舉辦「跟著科寶科妞玩自造」集中營活動,現場擺出56個結合科學原理的創意實作攤位, 有自走投籃機器人、空氣砲,讓參觀學生體驗動手實作的歡樂。

教育局將11月規畫為「新北創客月」,鼓勵學生動手作,找回真實學習經驗,並以「創意無限∞反客為主」為主軸概念,昨起一連2天在板橋第一運動場展示大型創客作品,有仿生自走獸、投石器及3D立體列印等體驗攤位。

活動代言人「科寶」及「科妞」昨天陪學生與家長參觀攤位,三民高中姐妹校、德國史坦堡康芬豪森中學學生近40人,也一起來感受新北創客教育精神。

三峽國中設立「給點顏色瞧瞧」攤位,學生張祐嘉解釋,攤位上準備滴入酚酞後呈現粉紅色的氫氧化鈉溶液,以吸管向溶液吹氣,氣體中二氧化碳會改變溶液的酸鹼值,造成粉紅色轉變為無色、再變為淡黃色,有如變魔術的過程讓體驗學生驚豔不已。

教育局表示,這次活動主題為自造力(Making)、行動力(Action)、知識力(Knowledge)、教育力(Education)及創新力(Renovation),現場規畫動手練功坊、程式競技場、行動體驗車、夢想實踐屋等主題區,歡迎親子今天前往參觀。

教育局副局長蔣偉民表示,未來將主動把科教資源送至偏遠學校和社區,使當地師生有機會共享教育資源,各校校外教學活動也融入「創客教育」動手做的精神。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