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非核不能缺電…偏聽執意破壞藻礁?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11-07 00:15聯合報 楊平世/台灣大學名譽教授、中華民國自然生態保育協會名譽理事長(台北市)
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擬設在桃園觀音,大潭藻礁恐將面臨滅絕的危機。 聯合報資料照...
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擬設在桃園觀音,大潭藻礁恐將面臨滅絕的危機。 聯合報資料照片
海洋中的珊瑚礁和藻礁,就如同陸地上的雨林和綠洲一樣,是重要的生物棲地,也是生物多樣性最高的地方。如果這些棲地劣化,先進國家的作法是儘速劃設保護區,把核心區圈住,並限制開發或限縮觀光遊憩範圍,盡力做搶救工作。以澳洲大堡礁來說,由於附近開發、汙染、海水溫度上升和觀光遊憩活動,不少珊瑚礁遭破壞,珊瑚白化…有些科學家持悲觀態度,但澳洲政府還是承諾在十至十五年間投入十億澳幣,進行保育和棲地復育工作。

桃園一帶海岸的藻礁形成時間至少七千五百年,綿延二十餘公里,在民國五、六十年代,工業還沒發展以前,附近海域原是漁民捕魚,民眾休閒賞景、觀賞海生物的好去處,更是全世界淺海少數難得一見的藻礁景觀。這幾年來農委會特有生物中心、東海大學及中研院投入較多的時間和研究人力,才讓這塊寶地的寶貝逐漸為世人及台灣人所理解,也引發當地環保團體關注,終於有最近「觀新藻礁生態系野生動物保護區」的設立,但仍被不少學者和環保人士批評劃設範圍太小了!

令人遺憾的是中油計畫在桃園觀音大潭外海興建第三天然氣接收站,這會因而破壞數十公頃藻礁,而這種破壞是幾乎是不可能恢復的;由於第三天然氣接收站並不是沒有替代方案(如台北港),但執政者偏聽,又想速成,而且打著「二○二五年非核家園」不能缺電為由,執意要做,終於引發學界及環團的國內和國際連署。

目前國內連署包括重量級院士李遠哲、廖運範…,已有五千多人連署,再不好好處理,小英政府會像當年馬英九的「國光石化事件」一樣,既失民意,又喪威信!最耐人尋味的是環團和連署的不乏親綠人士,而立法院又有兩位曾和環團、農團站在一起的重量級立法委員,執政者尤其是院長和經濟部長,怎不好好移樽就教?

小英總統執政之初曾要求閣員、黨員「謙卑、謙卑、再謙卑」,如今短短一年多,歷經許多事件,包括這次大潭藻礁事件,我們實在看不出執政官員和民進黨黨員最起碼的尊重專業和謙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