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漏水比進水快」怎改革?
2015-11-04 02:18:03 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立法院討論修正「國民年金法」,前天初審通過提高生育給付至一胎可領三萬六千多元,兩胎以上按比例增付。有意「生產報國」者會覺得不無小補,但也有人提醒應補強配套法規,免得一再發生有民眾欠繳國民年金,卻利用法規漏洞而「少繳多領」。

提起國民年金改革,人人皆知目前最大的問題就是:台灣老年化快速超過預期,但各種退撫制度龐雜,尤其以軍公教退撫之「歷史共業」造成嚴重入不敷出,破產危機近在眉睫,且強化了社會的階級對立情結。馬政府高談「今天不改革,明天就後悔」,卻只會坐而言,不見起而行。如今「國民年金法」在立院討論修正,先端出來的卻是福利增加,「大水庫」的出水更快了,但進水那端的改革在哪裡呢?

民主的政黨政治,在台灣只剩下「騙選票」的競爭;不管哪一黨執政,只會爭相用撒鈔票的手段討好選民,寅吃卯糧,債留子孫。國民年金改革是一例;證所稅推了又要廢是一例;高鐵長年財務危機嚴重,卻在官股主導後立刻降價;健保費稍有結餘,馬上想要放寬規定討好選民;昨天更有財政學者投書本報,嚴厲譴責國民黨立委提出的股利所得減稅方案。以上各項,在在俱是「不開源反而減源,不節流反而增流」,於早已捉襟見肘的國庫,寧非只有讓水庫提早乾涸見底的作用?

國有刁民,例如走巧門而對國民年金少繳多領者,如僑居海外卻專程回台看病吃健保者,如爽領十八趴而持續杯葛改革者;但這些貪便宜的行徑,卻都是源於法令漏洞造成有機可乘。政府全力改革,「補漏」尚且不及,何以持續圖利特定團體?一個漏水比進水快的水庫,還敢號稱改革嗎?還可能永續存在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