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王健壯/毛治國的沉默艦隊
2015-10-25 02:45:57 聯合報 王健壯(世新大學客座教授)
檢驗一個政府的施政究竟是成是敗,很簡單即可得到答案:這個政府在一年內是否提出過任何一項讓人民心有所感的政策?若一年一事無成,這個政府當然是失敗的政府。

國民黨自去年空前敗選後,頹勢猶如土崩瓦解,以至於黨不黨而出現臨陣廢止黨提名總統參選人的奇聞,以及府不府而出現總統在變局中猶如局外人的怪事。更奇更怪的是,組閣近一年的毛內閣,形式雖存,但實質功能全無,閣員不是鬧家變惹人笑話,就是像當兵數饅頭等退伍一樣,每天上班應卯交差,但政策機器完全停擺,中央政府好像人間蒸發一樣。

與對岸相比,中國這一年處處虎虎生風,台灣卻時時奄奄一息。與美國相比,歐巴馬政府雖同屬跛鴨,但山姆大叔雖跛仍大步向前,外交時有歷史性突破,內政也常有符合進步價值的改革,但台灣卻跛了腳即寸步難行。與日本相比,安倍政府雖面臨內外輿論夾擊,但彎弓放箭須臾不停,台灣卻像技窮的黔驢,坐困愁城而一籌莫展。

但好笑的是,當毛治國被立委質詢有什麼拯救經濟的壓箱法寶時,他竟然回答「我們的艦隊已經啟動」,但艦隊啟動理應軍容壯盛才對,卻何以沒人看見有任何一艘戰艦從眼前疾駛而去?甚至連一艘舢舨也望穿秋水不見蹤影?難道這是一支像日本漫畫家川口開治筆下的「沉默的艦隊」?

毛治國如果真是成竹在胸,就不能祇空口說艦隊已經啟動,他必須要詳細擺出艦隊的陣勢,告訴人民:政府長期產業轉型的陣勢如何如何,短期救急措施的陣勢怎樣怎樣,否則像幻影一樣的沉默艦隊,與高高掛在天上遙不可及的餡餅,又有何異?

再退一步說,即使沒有龐大艦隊啟動,要求各部會各自發揮單兵作戰的戰力,也不算苛求吧?但遍數內閣各個部會,有哪個部會在這一年內繳出過重大政績?毛治國即使採用最笨的方法,例如強烈要求各部會在一個月內務必提出一項可為應為的利民政策,由行政院彙總後再同步或分段實施,其結果也絕不至於落到如今政績掛零的窘境。應要求而不要求,後果當然就是讓內閣戰力像流沙一樣點滴流失,有政府等同於無政府,國家治理形成真空狀態。

最近毛內閣為因應選舉,好像已動起來拚執政有感,但不論是調整醫事人員薪資,放寬學貸限期,或者不反對立委將「農業用地興建農舍辦法」由送立院備查改為審查等等,其實都是收效有限甚至無效的政策買票,既屬枝微末節的好行小惠,也不足以發揮感動人心的效果,當然不能以政績視之。

國民黨許多黨政領導人,最近動輒呼籲支持者「莫散了團體,休灰了志氣」,但志氣必須形之於色,也必須見之於言行,如果連總統參選人都不當類比,動不動就以殺身成仁的張自忠、岳飛或秋瑾自況,或者以弱者姿態說出「不能讓民進黨躺著選」、「要給人民一個選擇機會」這樣的話,豈不是擺明了未戰先敗,暴露了失敗主義的心態?領導人都沒有了志氣,支持者的志氣又怎能不休不灰?

幾乎所有人都會同意:除非發生奇蹟,否則政權再度輪替已是大江東流擋不住。但不幸的是,國民黨從來不是一個會創造奇蹟的政黨;毛治國啟動的沉默艦隊,當然離奇蹟的目標更遠之又遠。(作者為世新大學客座教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