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陸企名人堂/今日頭條 你來決定你的頭條
2015-10-25 13:58:19 聯合晚報 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

「今日頭條」執行長張一鳴。 中新社
分享
「今日頭條」是中國大陸現今最大的獨立資訊應用程式 (app),中國逾三分之一的手機用戶都下載了這款行動應用程式;「今日頭條」的創始人張一鳴現年才32歲,但早已「一鳴」驚人。

張一鳴生於1983年,是福建龍巖的客家人,2005年畢業於南開大學軟件工程專業。曾先後參與創建酷訊、飯否和九九房公司,歷任酷訊技術委員會主席、九九房創始人兼CEO。

2012年3月,張一鳴進而創建北京字節跳動科技公司,希望透過技術創新改善獲取信息的方式。該公司創建以來,先後推出了「內涵段子」、「今日頭條」等人們所熟知的手機應用程式,並在2015年2月入選「2014中國互聯網年度人物」。

「今日頭條」到2015年9月時,每天的活躍用戶超過3000萬,登錄的用戶總數超過3億,每日用戶使用總時數長達14億分鐘以上,單日的文章讀量高達5.1億篇。此外,「今日頭條」已和數千家媒體建立各種形式的合作關係,是中國大陸最大的獨立資訊平台。

張一鳴談到「今日頭條」的成功秘訣時說:「今日頭條是個性化資訊的推薦引擎,我們2012年8月推出產品時,當時市面上已有很多資訊應用軟體。那時候,新聞app要麼靠人工訂閱,要麼得有一兩千名編輯編排內容,而我們希望用資訊推薦的方式,給每個用戶提供最感興趣的內容,讓它越來越懂你。」

他說:「每個人背後都有一個興趣圖譜,普通用戶是看不到的。比如我感興趣的明星,我最關心的十家公司……基於這種理念,了解信息、用戶、產品,給用戶推荐內容,我們取得了不錯的成績。」但他坦言,自己並不是生意人,除做「今日頭條」和之前參與的創業外,自己沒做過生意。

他說:「很多人創業目標是賺到第一桶金,我沒這個概念。創業時是想如何幫助用戶更好地獲取信息,幫助用戶更好地交流。以前說做生意是『人傻錢多速來』,創業則是新技術新商業模式,這是做生意和創業的區別。」

不過,他顯然並不滿足於眼前的這個「信息分發平台」,開始把目光轉向內容;因為他已看到「創作生態有很大變化,很多獨立的、更小的媒體出來」,他們需要支持。

目前,「今日頭條」的創作作品占文章總數的30%以上,今日頭條為創作者提供創作的工具和平台,就連沒有匹配廣告的個別媒體也讓他們享受廣告分成。

騰訊雲砸500億 建新平台
2015-10-25 03:16:35 經濟日報 記者李仲維/綜合報導
image

騰訊雲未來五年將投入人民幣100億元打造雲平台。 新華社
分享騰訊雲宣布,未來五年將投入人民幣100億元(約新台幣500億元)打造雲平台,及發展2,000家雲計算生態服務商,並承諾拿出80%到90%的業務分成讓利給合夥人。
財新網報導,騰訊雲是由騰訊QQ、微信、遊戲、開放平台等構建形成的,在2015騰訊全球合作夥伴大會雲端峰會上,騰訊雲宣布未來五年將投入人民幣100億元打造雲平台及建設生態體系,發展2,000家雲計算生態服務商,其中包括500家核心合作夥伴。

騰訊副總裁林松濤表示,騰訊開放平台進入眾創生態,騰訊雲所提供雲技術服務是其中重要組成部分。

今年6月,騰訊雲公布「雲+計畫」,聯合多家投資機構提供人民幣1億元的扶持資金,預計幫助上萬家初創企業上雲,讓500家企業獲得A輪融資,幫助十家企業總市值突破人民幣300億元,即「雲+眾創」計畫。

騰訊高級執行副總裁湯道生指出,截至目前,有近百家投資機構及近千名創業者申請進入「雲+計畫」,接下來騰訊雲將希望透過招募軟體獨立開發商(ISV)、增值軟體發展商、雲解決方案商等合作夥伴共建雲生態。

雲服務的市場競爭越來越激烈,除了大陸本土的阿里雲之外,亞馬遜、微軟等外資雲服務巨頭也相繼進入大陸市場,而IBM的雲計算平台Bluemix也於14日進入大陸。

陸「保7」總動員 市長親自督工
2015-10-25 03:16:36 聯合報 記者孫淑瑜/綜合報導
今年大陸第三季GDP增速百分之六點九,為了保住今年經濟增速維持七,大陸各地全力決戰第四季,十月起各地投資大戲紛紛開演,甚至傳出十多個省市的市長親自督工上陣,以確定項目如期完成。

華夏時報報導,近日地方發改委有消息傳出,包括四川、湖南、山東、北京、廣東等十多省市相繼召開會議部署第四季經濟工作,同時還發布一批重大項目開工名單。為全力決戰第四季,各地忙於出席重大項目開工的市長們甚至帶著十多個部門的主管們親赴一線監督重大項目開工,把上項目、穩增長視為頭等大事。

一位地方投資負責人說:「上至省長,下至縣長、鎮長,一級督一級,把上項目的這根弦繃得很緊。」不僅如此,很多地方還將推介重大項目的會議開到北京,甚至會邀請上級官員,以示重視。

四川遂寧市日前舉辦第四季重點項目暨創維西部產業園開工儀式,被邀請參加的除四川省政府副秘書長、辦公廳主任蔡竟外,遂寧市的四大班子、市委常委等悉數出席,身後站著的還有各縣區委書記、縣區長及各園區管委會主任等負責人。

早在四月中旬湖南省發布總投資六千七百多億人民幣共七十七個重點交通項目後,陝西省也啟動了一批基礎設施和工業、民生等項目建設,力爭投資上千億元等。

但最熱鬧的還是「一帶一路」沿線省份。根據數據顯示,各地公布的「一帶一路」擬建、在建基礎設施規模已超過一兆人民幣。

「十三五」經濟成長 底線定6.5%
2015-10-25 03:16:37 經濟日報 記者戴瑞芬/綜合報導
image
十三五規劃經濟指標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中共18屆五中全會明(26)日召開,將定調「十三五」規劃經濟方針,這是習李領導班子的第一個五年規劃,重要性不言而喻;而最受外界關注的「十三五」經濟增長將定調中高速,GDP目標底線設定為6.5%。
五中全會26日至29日在北京舉行,重頭戲是審議「十三五」規劃。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已經拍板,「十三五」期間保持經濟中高速增長的信號。

大陸GDP經濟成長目標由二位數的高增長,一路下滑到保七(7%),中高速的經濟增長目標會再下探多少底線?

包括中國改革基金會國際經濟研究所所長樊綱、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名譽院長林毅夫等著名經濟學家,受發改委委託,分別帶隊研究,歸納的結論是GDP約在7%。不過,發改委最後採取更保守態度,將GDP目標的底線設定為6.5%。

「十三五」規劃將從2016年施行到2020年,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提出的「十三五」規劃總體架構,明定要力爭十大重點突破:「保增長、轉方式、調結搆、促創新、農業現代化、改革體制機制、協調發展、生態文明、民生、扶貧」。

中國新聞網報導,與「十二五」規劃相比,「十三五」規劃的總體架構更注意新型工業化、城鎮化、信息化、農業現代化和綠色化等「五化同步」,也統籌推進京津冀、一帶一路和長江經濟帶等三大國家戰略。

北京清華大學中國與世界經濟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認為,五中全會審議「十三五」規劃,將在計劃生育、城鎮化、扶貧,節能減排等領域,啟動重大改革舉措,且改革大計「 預計一兩個星期內就會公布」。

李稻葵預期,從明年下半年到後年,經濟會開始反轉向上,2017年GDP增長將重回7%甚至更高。「就中長期而言,大陸具備突破中等收入陷阱的條件,未來十到15年整體經濟增速可在7%以上」。

「十三五」規劃的重要任務,就是要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任。中共18大報告提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國內生產總值和城鄉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增加一倍)的新目標。

中國社科院學部委員李揚認為,接下來幾年,只要經濟年均增速達到6.9%,就可實現GDP翻一倍目標。

大陸國家行政學院教授竹立家指出,到2020年大陸人均GDP將達到1.25萬美元。按國際慣例,人均GDP達到1.2萬美元即進入高收入國家,「十三五」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指日可待。

「雙降」影響 人民幣貶值壓力大
2015-10-25 03:16:38 經濟日報 記者戴瑞芬/綜合報導
中共五中全會召開前夕,人行宣布「雙降(降息降準)」寄望貨幣政策發力,為明年開始的「十三五」規劃鋪路。

經濟學家指出,「雙降」會引導無風險利率下行,資產配置向股市轉移,而股市是經濟的晴雨表,「雙降」對經濟和市場是降下即時雨。

中國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員易憲容指出,「雙降」刺激市場情緒和投資者信心的快速恢復,大類資產配置會持續向股市轉移,陸股震盪向上的趨勢不變。

從2014年11月以來,人行累計降息六次、降準五次,向市場釋出大量的流動性。無風險利率十年期國債利率也「破3向2」,也就是說,在持續寬鬆的貨幣政策下,金融市場的融資成本已經全面降低。

特別是降準後,降低銀行資金成本,也引導理財產品、貨幣市場基金、票據貼現等相關利率下行,最終降低企業融資成本。

人行在四個月內三度「雙降」,雖是為明年經濟增長創造條件,但也增加人民幣貶值的壓力。

另外,雙降還有利房地產市場化解當前嚴重的庫存化問題,低成本的資金將得以流入房地產市場。

民生證券研究院院長管清友認為,持續降息已對經濟的拉動作用在邊際遞減,尤其放開了存款利率的上限,預計第4季經濟還不會明顯反彈。但可預期還會再有降準。「一旦消費物價CPI和生產物價PPI下行超預期,仍有降息的可能。」

伊爾艾朗專欄/中國降息 緊盯6大效應
2015-10-25 03:16:39 經濟日報 編譯葉亭均
與中國大陸相關的新聞在23日躍居各大財經媒體頭條,這是可以理解的。中國大陸人民銀行(央行)出人意料地決定降息,加上美國科技企業財報優於市場預期,激勵美國與歐洲股市大幅上漲。

僅僅在數周之前,投資人對中國經濟的疑慮才導致全球股市大跌,因此全球投資人會對中國推出新的貨幣刺激措施感到歡欣鼓舞,並不令人意外。

畢竟,中國經濟規模龐大、具有系統性重要性,而且是許多跨國企業獲利提升的重要推動力。

然而,記住中國透過這次政策行動可以達成、以及無法達成什麼目標,是很重要的。

1.中國降息將有助寬鬆當地的貨幣情勢,也可望改善中國的金融資產前景。

2.藉由稍微幫助內需,並舒緩一些債務疑慮,人民銀行23日的行動也有助促進結構改革,而這對穩定中國的經濟與恢復成長動能有其必要。

3.中國這次調降利率也顯示出,全球大多數的中央銀行依然願意、而且能夠注入流動性,以回應經濟和/或市場的突然崩跌。

4.然而,這些無庸置疑的強烈訊號,不應該掩蓋中國在利用貨幣政策拉抬經濟成長時,所面臨的重大挑戰。官員們很顯然願意動用貨幣政策工具,但不能保證這些貨幣政策工具會帶來任何效果。

5.中國的利率走勢與經濟成長,並沒有完美的連結關係。中國在未來幾年還是需要實施棘手的結構重新定向,大幅提高對國內消費的依賴度。此外,中國金融產業已經承受過多的債務負擔。

6.由於中國的資本帳戶尚未大幅開放,中國降息對全球經濟的影響依然混沌不明。這與歐洲和美國的情況不同,歐洲和美國在挹注流動性後,流動性通常會外溢到外國市場。

市場認為,中國的降息新聞代表確認美國聯準會(Fed)、歐洲央行(ECB)、中國人民銀行與其他央行依然是市場最好的朋友,這種解讀是正確的。但市場真正需要的,是遠離這種流動性的輔助,轉型到真實的經濟成長。

(作者Mohamed A. El-Erian是安聯集團首席經濟顧問、彭博視角專欄作家)

IMF暗示 人民幣將納SDR
2015-10-25 03:16:39 經濟日報 記者杜宗熹/綜合報導
在國際貨幣基金(IMF)即將開會討論的前夕,彭博資訊援引知情人士的說法指出,IMF已暗示大陸官方,人民幣有望在今年納入IMF特別提款權(SDR)的一籃子貨幣,成為儲備貨幣。

彭博引述三名不願透露身分的消息人士指出,IMF已經在會議內,向大陸官員給予強烈訊號,在將會進行SDR的檢討會議上,會讓人民幣加入SDR。這意味著未來將有更多國家願意使用人民幣、並將人民幣納入外匯存底。渣打銀行預計,如果人民幣成功加入SDR,全球將有至少1兆美元的外匯存底,轉為以人民幣形式存儲。

特別提款權是IMF於1969年創設的一種國際儲備資產,貨幣籃子的構成和權重每五年進行一次評估。目前SDR貨幣籃子包括美元、歐元、日元和英鎊。近來大陸官方為了推動人民幣加入SDR,進行了一系列的努力。

今年7月,IMF宣布將新的貨幣籃子生效時間,從今年底推遲至明年9月,以便給各國央行、市場、電腦系統留出時間來進行相應的調整。

許多經濟學家認為,人民幣納入SDR貨幣籃子能更好地反映世界經濟格局的變化。將人民幣納入,將會增強SDR貨幣籃子的代表性,也有利於SDR的穩定和保值。報導稱,包括巴西等11國的IMF執行董事Otaviano Canuto表示,故事的方向正朝著人民幣會納入的方向發展。

藍思董座周群飛 「求救信」帶來轉機
2015-10-25 03:16:39 經濟日報 記者林宸誼/綜合報導
大陸胡潤研究院最近發布「2015胡潤女富豪榜」,「手機玻璃女王」藍思科技董事長周群飛以擁有財富人民幣500億元(約新台幣2,500億元),成為大陸新一屆女首富,這也是胡潤女富豪榜發布十年來誕生的第四位女首富。

藍思科技的崛起跟台商輕敵有關係,這家公司在以台商為主的蘋果供應鏈中,從台商手中搶下訂單,是台商當年輕敵與小看剛崛起的蘋果,把蘋果訂單轉介給藍思科技處理,讓藍思科技藉由與蘋果的合作而壯大。

周群飛從來不避諱自己出身微寒,15歲離開湖南家郎到深圳打工,打工期間,她已先後考取會計證、電腦操作員證、報關證、駕駛證,讓自己的經歷與其他的「打工妹」不同。

周群飛這個名字,今年來備受關注;今年3月,藍思科技登陸創業板,隨後股價出現連續漲停,帶動周群飛的個人財富持續膨脹,成為大陸最富有的女性之一。

在周群飛超過20年創業過程中,最難熬就是與摩托羅拉合作那段時間。由於V3手機十分暢銷,競爭對手看到藍思科竟能夠享受巨大利潤,而他們因為幾項技術瓶頸達不到客戶要求,未能得到客戶認證,於是聯合日本原材料供應商及香港代理,卡住藍思科原材料供應,逼迫客戶認證供應商資格。

原材料被終止供應,而預付的貨款又是用唯一的房子抵押貸來的,和客戶簽下的巨額訂單陷入違約風險,周群飛趕赴香港與供應商談判,得到的卻是無情的拒絕。

周群飛站在紅磡地鐵站月台上,她腦海裡閃過一個念頭:「跳下去算了」。正在她精神恍惚間,突然聽到手機在響,接通後是女兒稚嫩的聲音:「媽媽您什麼時候才回家吃飯?」孩子的電話讓她打起精神趕回公司,周群飛擬了封email,郵件標題是「LS119」。

「LS是藍思的簡寫,119是大陸火警電話。」周群飛說,客戶高層說過,如果發郵件,要把主題寫得很明確;因為客戶每天郵件很多,只會挑重要的看。於是,周群飛向所有客戶群發郵件。

周群飛表示,原材料緊缺,公司將採用新的原材料來生產這些客戶的產品,需要得到他們的認證。

收到周群飛的「求救信」後,客戶為藍思提供認證,確保藍思生產線沒有停機,周群飛也如期履行合約。

冠捷顯示器全球市占衝40% 對台採購年逾千億
2015-10-25 03:16:40 經濟日報 特派記者張義宮/福清24日電
冠捷科技(TPV)總裁宣建生表示,冠捷顯示器品牌及代工出貨量,在全球市占率將由36%挑戰至40%的目標,蟬聯顯示器的龍頭地位;對台採購一年超過1,000億元,與群創、友達、億光、晶電、聯發科均有緊密供應鏈合作關係。

宣建生說,顯示器的應用面愈來愈廣,看好朝向球面、UHD 、汽車、醫學、高解析度等領域擴大採用;以汽車顯示器為例,螢幕愈來愈大,挹注今後商機可期。他強調,冠捷顯示器品牌加代工的出貨量,在全球占比高達36%,今後朝向40%努力。

冠捷深耕台灣多年,在新北市中和設有研發及採購中心,員工多達1,800人,單是研發就有1,000多人。與群創、友達兩大面板廠有長年的主要採購關係,在IC方面與聯發科及其合併的晨星,為電視晶片主要採購來源,也與聯詠、瑞昱等IC廠有供應鏈的合作,對台商採購一年超過新台幣1,000億元。

法人預估,全球顯示器市場逐年衰退5%,冠捷海內外顯示器廠全年貨量,仍上看4,500萬台,台系供應鏈將受益可期。

冠捷科技靠陸通路優勢 擊退韓廠
2015-10-25 03:16:40 經濟日報 特派記者張義宮/福清24日電
冠捷科技(TPV)以AOC 品牌為主的顯示器,在大陸市場拿下第一大,占比高達45%,擊退三星、LG等韓系業者,知名度、通路優勢及售服完善是致勝關鍵,今後將朝向智能、電競、醫療用顯示器,爭取附加價值。

冠捷是全球最大顯示器品牌及代工廠,也是全球四大液晶電視生產商之一,加上一體式電腦的三項產品出貨量,今年預估合計近7,000萬台。

「知名度、通路優勢及售服完善,是冠捷顯示器品牌致勝的關鍵,」宣建生說,知名度建立在大陸市場的銷售助益甚大;加上擁有3,000多個服務據點,在售後服務上很難有競爭業者可以比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