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助青少年戒毒 納社安網拼圖
2017-10-25 00:19聯合報 張以岳/屏東地院少年及家事庭庭長(屏東市)
蔡英文總統發表國慶演說,重提反毒決心,各部會都加快反毒腳步。 本報資料照片
蔡英文總統發表國慶演說,重提反毒決心,各部會都加快反毒腳步。 本報資料照片
在我多年來積極協助吸食毒品少年遠離毒品、戒除毒癮、長年辦理各項戒毒課程等實務經驗,發現戒毒、反毒的處遇面向,特別在青少年,有幾部分不同於成年人:

一、青少年課業成就及人際關係需求,為促進吸食毒品原因之一。尤其課業不佳青少年加以青春期或社交技巧不佳,校園適應難度較高,更可能尋求校外人際環境為慰藉。輕型毒品往往成為助興媒介。

二、非行少年矯治處遇中,尤以早年未被發現或規律持續輔導的情緒障礙少年,成長過程辛苦,當校園適應不佳、涉及司法案件,遭社會排斥時,毒品能隔離外界貶抑。

三、非行少年相當比例來自弱勢、高風險家庭,情感失落、無依的安全感、無方向的成長、單向度的僵化認知等,使成長中的孩子有無限苦悶,毒品恐是其最佳解壓劑。

有鑑於此,在司法面向盡其所能的連結資源,已實施之處遇,如:重視預防-與縣衛生局合作辦理戒菸衛教課程;重視戒癮-與更生保護會簽訂戒毒安置費用減免備忘錄;參加衛福部「非鴉片類藥癮者成癮治療費用補助」計畫等。

相較於過往常見的小團體治療,法院連結的非鴉片計畫提供非行少年身心整合治療,不僅有醫師監控毒品成癮及吸食毒品的身心後遺症,對於早年兒童發展的情緒障礙等也能一併診治。

在心理治療方面,青少年吸食二、三級毒品居多,知其成癮的可能性不高,但忽略生涯不確定、人際關係挫敗等生活壓力,自卑及挫敗常如影隨行的召喚,最好的擺脫之道則來自毒品。心理師在個別諮商或治療整理少年破敗的自我、找尋其優勢等,再由社工師協助連結毒品危害防制中心轉介就業、對家庭實施會談進行衛教,將周遭生態系統整合成共同合作的支持資源。

非行少年能否戒除毒品,恐需長時間追蹤,不過以目前所轉介的少年及其家庭在此項處遇的回應呈現相當不錯的成效。法院建置的行政流程及個案管理可讓醫療團隊全心投入對個案的專業治療。醫療團隊提供的服務能提升案家治療動機,法院與醫療單位跨領域合作,展現高度同理民眾可能出現求助的各項困難,共同思索解決之道,使此國家級資源能充分展現便民親民的理念,也是對社會邊緣的毒品吸食者戒除毒品勇氣的最佳給力。

反毒戒毒政策從巨觀到微觀都仍在規畫,但以上連結的資源已前進一小步,希冀將來政府建構的社會安全網能納入此拼圖,嘉惠於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