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劉信明拉鏈配件 拉動獲利
2015-04-30 02:57:18 經濟日報 記者陳致畬/專題報導

山東中傳拉鏈配件總經理劉信明。 記者陳致畬/攝影
分享4月初中傳拉鏈工廠員工趕工出貨,這些一顆顆小小不起眼的拉鏈頭,隨著機器轉盤,在生產線上轉動,最終掉落在大桶子裡。在山東中傳拉鏈配件總經理劉信明眼中,這些拉鏈頭將變成金光閃閃如同黃金般的獲利來源。
中傳拉鏈配件1992年在山東濰坊成立,投資總額2,600萬美元(約新台幣8億元),主要產品為鋅合金製拉鏈頭,屬於服裝輔料拉鏈上的配件,年生產能力達6,000公噸以上,60%內銷大陸市場,40%直接銷往東南亞及歐美各國。

公司原本不生產拉鏈,而是設備製造商,後來才改做拉鏈。劉信明說,一晃眼在山東濰坊待了23年,他說,山東人講義氣,不喜歡往外跑,這與大陸南、北方人有很大不同,員工都待很久,也不會有技術外流問題。

拚勁足/廠房建造、模具設計統統自己來...

中傳拉鏈配件占地總面積達128畝,1992年設廠時,當地的道路和電力都不完備,不過劉信明並不擔心,他將心力放在工廠設備上,他表示,所有的廠房、設備、模具全部是自己設計、生產建造,例如在設計上注重節約能源,採用熱回收原理用水降溫,解決冬季取暖和工人用水溫度,以節約能源。


山東濰坊中傳拉鏈配件大門口。 記者陳致畬/攝影
分享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在中傳拉鏈配件工廠園區內,看不到任何一根電線桿,因為當初建廠就已全部地下化,劉信明說,全放地下,避免風吹日曬,這樣維修成本反而更低。

有「亞洲最大的拉鏈頭生產商」之稱的中傳拉鏈配件,2013年營收達人民幣1.6億元(約新台幣8億元),現有生產線五條,員工400多人,為堅持更高品質,該公司也是大陸國家標準「拉鍊標準」參加起草的單位。

高品質/出貨前經萬次拉扯,能耐400度高溫...

劉信明指出,拉鏈頭出貨前,都要經過機器幾萬次拉扯測試,以人的一生會使用的拉鏈次數計算,並且要承受達400多度高溫才行。

一顆顆的拉鏈頭,能快速又精準地生產出來,靠的是劉信明與同事一起研發的機器,包括產品與生產機器,中傳拉鏈已取得諸多專利,在歐美與東南亞等20幾個國家,申請130多件國際專利。

劉信明自信地說,如果按照最新公布的國家標準,大陸拉鏈公司就要倒掉一大半,所以只能先按照較低標準,逐漸輔導升級,而中傳拉鏈配件一直站在最高水準那端。

走進辦公大廳,牆上迎面而來的是一塊原木板雕刻的「台鏈之光」四個金色大字,這是2005年1月中傳新廠落成時,台灣區拉鏈公會的理事長和理監事聯合祝賀禮物。

但大陸工資年年上漲,劉信明強調,1992年遷移至山東,當時就全部都用機器生產,工人的使用量降到最低。




imageimage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