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拆不掉就別關上門 蔡英文的「九二大巨蛋」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30 02:33 聯合報 童舟/評論工作者(台北市)



總統當選人蔡英文昨天前往外交部,聽取機密業務簡報。 記者陳柏亨/攝影
分享九二共識是蔡英文的大巨蛋。
九二共識與大巨蛋最大的不同是:北市大巨蛋尚未完工,因此社會大眾也從未使用過大巨蛋;且現在已知大概拆不了,只是該如何續建的問題。但九二共識卻是已經竣工的「大巨蛋」,八年來兩岸使用的效益十分彰顯;現在,蔡英文卻說,這個「九二大巨蛋」要封館了。

你說,蔡英文真會拆掉這座九二大巨蛋嗎?未必。由於九二大巨蛋的效益卓著,連蔡英文都說要「維持現狀」。所以她承認了九二年有此歷史建築,也接受了「共同認知與諒解」;她只是不接受大家將它稱作「九二大巨蛋」罷了。如果稱它「九二蛋巨大」,她或許就能接受。

至於為什麼不接受「九二大巨蛋」這個名字呢?除了因她曾經否認過這個名字以外,好像也說不出其他的理由。但僅是蔡英文否認這個名字也沒有用,因為她動搖不了北京和國民黨仍堅持使用這個名字。

蔡英文如果想保住「維持現狀」的最高利益,那麼,即使她寧可叫它「九二歷史事實」,但也不必否定別人稱為「九二共識」。她只消說,你們說的「九二共識」,與我說的「九二歷史事實」是同一回事即可。

更複雜的問題是:這座「九二大巨蛋」,在廿三個協議下已經與兩岸日常運作不可分割,蔡英文如今卻既要「維持現狀」,又要封館關門,已然自陷矛盾處境。

倘若蔡英文能乾脆把這座九二大巨蛋拆掉,或許就可以教她自己和大家都死了心。但是,她又不能拆、也拆不掉。現在,北京已表明不肯拆,國民黨也不肯拆。如果蔡英文要封館關門,未來被堵在九二大巨蛋門外的洶湧群眾既知蔡英文不肯開門,就可能會轉過身子希望北京和國民黨來開門。

畢竟,九二大巨蛋仍在,只是政權輪替後被關上了門。蔡英文必須想像,「看得到,吃不到」的社會情緒,將在政治及經濟方面發生怎樣的化學作用?

等到九二大巨蛋若應觀眾要求再度開門的那一天,蔡英文和民進黨就可能被推到了門外。

柯文哲的大巨蛋拆不成,蔡英文的九二大巨蛋最好也能「維持現狀」。柯文哲已焦頭爛額,蔡英文萬勿自找麻煩。

九二大巨蛋,既然拆不掉,就別關上門。大門深閉,門口擠滿想要破門而入的群眾,卻將鑰匙交到北京和國民黨手上,蔡英文是這樣想的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