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陸司改 不再牛步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30 02:33 聯合報 史為鏡/司法工作者(台中市)


大陸改革開放以來,經濟迅猛發展,但司法改革一直為人詬病。

大陸司法當局有感於透過司法裁判文書的公開,才能促進司法公正、維護當事人的合法權益;二○一三年底由最高人民法院通過,法院判決必須在網路公開的決定,初步的具體成果可從「中國裁判文書網」的設置來說明。

中國裁判文書網設置迄今,總瀏覽量超過七億人次,成為目前全球最大的裁判文書網。到今年四月,各級法院上傳公布的裁判文書達一千七百餘萬份。該網還提供條件查詢功能,已具法律數據庫特徵。

筆者透過搜尋並略讀該網的判決文書,發現不少民事判決書的內容,已能具體呈現司法審判過程和結果。在不同案件中,對於法律如何適用,也給予一定程度的論理說明。美中不足的,是在刑事判決書部分,法官對於檢方和辯護方的意見,不少是一筆帶過或簡述,並常以被告的自白認罪,作為裁判的主要依據,結合法條適用就做出判決,這部分的不足有待裁判素質提升。不過司法透明度已有提升。

判決書公開,對在大陸投資、長期定居的台商台眷亦是福音,除了可以窺見法律規範在適用、認知標準上的具體面貌之外,一旦身列案件當事人,對於涉訟成本、訴訟結果也得以初步評估。

自十八屆四中全會以來,一再揭示要加大力度進行司法改革,也不斷在完善司法制度上有所作為。盼望台灣新政府看到對岸如火如荼司法改革之餘,也能觀照自省台灣司法的長期問題,大刀闊斧進行改革,提升人民對司法的信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