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離機場跑道20米 海口居民:一併徵收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30 08:26 聯合報 記者曾增勳/桃園報導

image
桃園航空城首場聽證會舉辦,吸引大批支持、反對航空城徵收的里民、地主參與和陳述意見。 記者曾增勳/攝影
分享
桃園航空城計畫聽證會昨天起展開,對「蛋黃」機場第三跑道徵收,正反雙方舌戰,場外海口居民60多人拉布條陳情,居民代表鄭清木說,100多戶居民拒絕再當第三跑道噪音區次等公民,要求政府納入徵收範圍。

航空城聽證會昨天起在竹圍國中,針對「蛋黃區」第三跑道興建與否聽證、在大園老人會館針對「蛋白區」第一期用地聽證。第三跑道徵收未納入的鄰近海口居民,住戶陳情要求「一併徵收」,居民拉起「還我海口居住安寧」等布條、喊口號陳情。

鄭清木表示,他們住在海口里福元宮附近,當地100多戶、居民400多人,過去30多年來飽受機場噪音困擾,如今航空城卻排除在徵收範圍,他們距離第三跑道僅20公尺,噪音大如何住人?「我們拒當第三跑道航空噪音防制區次等公民」,要求納入航空城徵收範圍。

首場航空城第三跑道興建與否的聽證會中,支持方要求「加速開發航空城」、反對方要求「航空城範圍必須縮小」,雙方陳述意見壁壘分明,沒有交集,交通部、內政部代表答覆和聽取意見做為參考。

台北市府機要秘書王寶萱請假參加,代表反對方表示,反方提出運量相關資料,現有兩條跑道完整運作,加上第三航廈興建配套,符合6000萬人次運量,自貿港區45公頃至今進駐不到三分之二,航空城第三跑道必須檢討縮小,合理徵收範圍約1000公頃,扣除400公頃軍用機場,僅約600公頃須向人民徵收。

支持方代表林永全表示,故總統蔣經國說「現在不做、以後就後悔」,反對方引用錯誤資料誤導大眾,國家必須往前走,不能再等下去,為了下一代,他們要求加速開發,尊重政府規畫徵收範圍。


有「海客好店」認證 桃園市府幫推銷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30 08:26 聯合報 記者鄭國樑/桃園報導


image
桃園永安漁港與觀海橋的黃昏相輝映,顯得詩情畫意。 圖/中壢區漁會提供
分享
桃園濱海地區哪裡有好吃的客家美食店、攤和美麗的景點?客家事務局不但要幫大家收集情報,還鼓勵店家報名認證強化行銷,昨天在新屋區永安漁港宣傳時,觀光漁市有不少攤位報名和詢問,中壢區漁會理事長張順德、總幹事黃秀燕、萬能科大餐飲系主任廖成文都強力推薦,鼓勵店家取得認證,幫助業績成長。

中壢區漁會理事長張順德指出,永安漁港已經是桃園南端最亮麗的觀光景點,港區觀光漁市一樓有生鮮、乾貨、燒烤、熱炒合計90個攤位,二樓還有可以賞海景的主題咖啡館,網友公認這裡的烤魷魚北部有名,還有蚵嗲、炸花枝也很受歡迎,漁會總幹事黃秀燕推薦這裡的客家湯圓很道地,建議遊客必嘗。

市議員邱佳亮推薦現撈新鮮海產熱炒,強調永安漁港每天都有新鮮魚貨,觀光客絕對可以在這裡嘗鮮。中壢區漁會表示,永安漁港鄰近還有綠色隧道,往南笨港老廟天后宮和一旁大型青銅媽祖像是許多觀光客必訪的景點,漁港南邊退潮可以看見石滬群,估計有300年以上歷史,是澎湖以外最完整的石滬群,文化局已編經費計畫保存。

客家事務局長蔣絜安表示,桃園市客家人口有80萬,約占全市人口4成,這次「海客原鄉.鱻味傳香」計畫獲經濟部600萬元經費,市府也編600萬元補助,將沿海豐富的海洋資源結合客家食材,以低碳、在地等特色,研發專屬桃園海客的美食料理,打造海洋客家品牌,帶動沿海客庄及漁港的觀光產業發展。店家可上網查閱「桃園海客好店」了解認證辦法。


200多年傳統…「觀音媽過頭」 輪到坑子外坪位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30 08:26 聯合報 記者曾增勳/桃園報導


蘆竹區觀音佛祖巡迴值年坑子外坪位慶典系列活動,昨天在蘆竹區百年古厝德馨堂開幕,市長鄭文燦開鑼,民俗表演熱鬧。鄭文燦表示,「觀音媽過頭」為北台灣宗教年度盛事,他將效法「過頭媽」精神,一庄過一庄的展現行動力,服務市民。

「觀音媽過頭」坪位巡迴輪值活動,已有200多年傳統,相傳自清代嘉慶6年(西元1801年)分18個坪位巡迴遶境至今,隨都市開發,如今濃縮為桃園、新北市9個坪位區,每9年循環輪值一次。

每年「過頭媽」坪位輪值,相傳有助地方發展蓬勃,擲筊獲選輪值爐主厝信眾有喜事發生,每個坪位都吸引許多信眾爭取當爐主,今年觀音媽過頭將從去年大園,輪值蘆竹區坑子外坪位,成為地方盛事。

鄭文燦由市議員、地方人士陪同主持開鑼,現場土地公、民俗表演熱鬧,鄭文燦說,「觀音媽過頭」巡迴遶境,是到各地消災解厄,解決信眾煩惱,透過活動讓地方傳統信仰流傳,讓年輕一輩多了解台灣歷史和民間信仰。

無人機出動 楊梅高中守護河川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30 08:26 聯合報 記者呂筱蟬/桃園報導


image
楊梅高中師生和社區環保志工進行水中微生物顯微檢測。 記者呂筱蟬/攝影
分享
楊梅高中師生成立河川巡守隊,守護河川與埤塘水質生態環境,今年獲市政府提名角逐國家環境教育獎;萬能科技大學商品設計系主任蔡元謙,開發自動採水檢驗功能的智慧型無人飛行機,免費提供給楊梅高中進行水質檢驗操作訓練。

蔡元謙說,傳統用人力在岸邊採集樣品的方法有相當風險,要前往較遠距離的水面取樣更危險,設計出水質檢測專用的防水無人機,機體使用防水抗汙染材質,具備衛星導航能力外,還有不會沉沒的特性,現地採集樣品同時還可以紀錄採樣地點的座標和影像,作為後續水質數據分析判斷和相同地點重複監測的參考依據。

負責無人機操控示範的楊梅高中生蔡欣翰表示,因有高科技設備協助,操控時從岸邊起飛,飛到預計地點後降落水面,等取樣器自動收集水樣品後返航,分析取回的樣品,可得到該地點水質的酸鹼值、導電度和含氧量等數據,也可以利用顯微鏡觀測水中微生物的狀態,整個過程只要幾分鐘內,方便又安全。

楊梅高中老師賀華興說,推動環境教育守護好山好水,希望藉由師生的努力,有機會將這套方法應用在常態性的河川監測,讓無人機技術成為未來建立水質分析大數據的有效工具。

省下7千萬 竹市節電全國第一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30 08:26 聯合報 記者李青霖/新竹報導


經濟部推「自己的電自己省」政策,新竹市府祭出獎金308萬元,鼓勵鄰里、家戶一起省,成果斐然,除拿下全國節電競賽第3名外,全市122里總用電量,較去年同期省下1975萬度電,相當於7千萬元電費,節電率達2.11%,全國第一。

新竹市環保局今年一月啟動「行政里節電競賽」及「家戶節電獎勵」活動,總獎金308萬元,成績昨天揭曉,並抽出省電頭獎30萬元得主;市長林智堅說,今年6月至9月還有「全國夏月節電競賽」,節電第一名縣市,可得到1千萬補助款,「希望大家保持好習慣」,隨手關燈、拔插頭,再造好成績。

行政里節電競賽中,千甲里表現突出,一舉拿下季節電率第一、季節電量第三,以及2月節電量、節電率第三名、3月節電量第三名等獎項,成為大贏家,林智堅說,「千甲里可以改名千『獎』里」,值得學習。

千甲里長曾資強說,節電競賽靠的是「強力宣傳」,他每天開宣傳車沿街提醒,自創打油詩勸說:「地球發燒很嚴重,風雨不調民不安,愛護地球我和你.... 」,讓民眾接受、改變觀念,再改變生活習慣。

經評比,節電率前三名是:千甲里、新興里、下竹里;節電量前三名:金山里、振興里、千甲里;環保局長江盛任說,市府成立「節能輔導團」,免費提供各單位節能技術諮詢及輔導,有問題可撥諮詢電話0800200835。

竹北東海學童幫「抓龍」 爸媽小害羞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30 08:26 聯合報 記者羅緗綸/竹北報導


image
新竹縣東海國小昨天安排學童為爸媽按摩,享受親子時光。 記者羅緗綸/攝影
分享
新竹縣竹北東海國小昨天安排學童為媽媽們洗腳、按摩,有的媽媽害羞,覺得由孩子服務「不好意思」;阿公、阿嬤說,從年輕到老,還沒這樣被服務過,直說:乖孫,真有孝!

東海國小提前慶祝母親節 昨天安排全校2百多位學生為家長洗腳、按摩,並大聲說出「我愛你」、「謝謝媽媽」、「媽媽辛苦了」;學童低頭洗得認真,受服務家長們顯得尷尬、彆扭,覺得眾目睽睽之下,由孩子服務洗腳,真不好意思。

「很高興能為媽媽服務!」陳姓學童說,有機會幫媽媽洗腳、擦腳,幫媽媽按摩,覺得很高興,因為,終於有機會讓媽媽坐下來輕鬆一下。老師事前也教他們按摩、搥背,學童們手法熟練,家長們也樂開懷。

學校也安排親子客家美食—粢耙DIY,由學生做給家長品嘗,孩子們動手做,發現並不如想像中簡單,急著翻攪粢粑,累得滿頭汗,最後,有家長看不過,一時技癢下場動手做,孩子們旁觀後,神情佩服,一起嘗自製的客家美食。

學校大禮堂、辦公前走廊播影片供親子觀賞、客家紙傘彩繪、學生創意小書展等,並有客家童玩展,長輩看到古早童玩,紛紛說「好棒!」,小時候的記憶都回來了。

東海國小校長葉彭鈞說,母親節前夕,舉辦親子活動和孝親感恩活動,全校有如度過溫馨的家庭日。

70歲學識字 97歲嬤獲模範母親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30 08:26 聯合報 記者羅緗綸/竹北報導


image
新竹縣竹北市97高齡的陳張綢(圖右),幼時務農沒上過學,她在子女事業有成後,以70齡進入長青學苑學習,會寫自己的名字、看書,學習精神感人,獲選竹北市今年模範母親。 羅緗綸攝影
分享
新竹縣竹北市97高齡的陳張綢,幼時務農沒上過學,她在子女事業有成後,以70齡進入長青學苑學習,會寫自己的名字、看書,學習精神感人,獲選竹北市今年模範母親。

「識字,是了卻心願」陳張綢說,小時候很窮,家中3男、4女,媽媽因家庭負擔大,把4姊妹全送人,更不用說上學讀書,她從小就下田工作,嫁丈夫陳江海也是務農。

她想上學,但環境不允許,直到她70歲時,子女鼓勵她參加長青學苑,終於一嘗背書包上學滋味,一讀就是10多年,她學會小學課程的讀、寫,「終於會寫自己的名字」,還學會英文字母。

高齡學習讓她精神更好,也與教她的陳老師變成好朋友,兩家經常來往。

「媽媽教我們,不是自己的東西就不要拿、不要貪。」她育有2男、2女,13個內、外孫,9個曾孫。她兒子說,小時候頑皮,愛爬樹,媽媽總是說「快下來,危險,下來就不打」,他爬下樹,媽媽果真沒打人,也一直教他們不要貪。

陳張綢早年辛苦,長期勞動,迄今身體硬朗,有時還會走過幾條街,回老家種菜,菜園約80坪,她種山藥、地瓜葉;她也經常推車當枴杖,到附近新社市場買菜,自己下廚料理,煮喜歡的菜吃。

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鍾金珠說,長期觀察,陳張綢不斷吸取新知、學字、學種山藥,不斷勞動且生活規律,是她健康長壽原因,也以身教讓子女個個有成。


5月1日起 苗栗市區擴大公有停車收費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30 08:27 聯合報 記者范榮達、翁浩然/苗栗報導


5月1日苗栗縣有多項新制,包括苗栗市區第二階段擴大公有停車收費,縣府啟動勞工訴訟扶助辦法,另頭份市立殯儀館全面採用電子輓額,相關單位都籲請民眾注意配合。

苗栗市公所5月市區第二階段擴大公有停車收費,範圍包括苗栗火車站西側路外「停5」、「停15」停車場,新都街、育賢街、正發路全部,民族路在國華路到至公路、自治路在北安街到正發路間,共341汽車格位,主要疏解火車站西側停車一位難求的窘境。

市公所工務課長郭政鑫說,第二階段停車收費的費率維持每半個小時10元,路邊停車周一至周五上午8點至下午7點收費,路外停車場24小時營運,並採取錄影收費的方式,民眾開車進場不需拿票卡,自動錄影存證,出場時到自動櫃員機點選車號出場。

今年勞動節縣府送「禮物」,雖財源困窘,利用縣款施行「苗栗縣勞工權益扶助辦法」,縣府勞工及青年發展處副處長林彥甫說,扶助辦法對象是不當解雇、重大勞資爭議訴訟案件,裁判費、強制執行費最高補助1萬元,律師費個別申請最高1萬元,共同申請最高5萬元,期間無工作收入,每人補助1萬元,電洽 037-371446。

頭份市立殯儀館5月全面採用電子輓額,只要向內政部申請平台帳號,就能成為「輓額致贈人」,開放對象以中央、地方政府及立法機關、全國性主要宗教
團體等單位為主,市立殯儀館明天起不能再懸掛輓額,一般民間致贈的直式輓聯則不在此限。


頭份路邊停車收費現勘 盼6月上路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30 08:27 聯合報 記者翁浩然/頭份報導


image
工務處昨天舉辦「頭份市路邊停車場收費管理實施計畫」現勘,邀集地方討論停車格畫設問題。 記者翁浩然/攝影
分享
縣府工務處昨天舉辦「頭份市路邊停車場收費管理實施計畫」現勘,討論停車格畫設,影響進出如何塗銷?是否分段分期進行?公所蒐集意見研究,期盼今年6月收費機制上路。

頭份市公所推動路邊停車收費,昨天下午現勘由工務處長趙清榮主持,公所機要秘書徐維均、議員陳光軒、邱秋琴等人都到場關心,趙清榮表示,頭份停車收費相關計畫書仍於縣府審核中,公所與民眾溝通狀況的也是評估項目之一,由於民眾反彈聲較多,特別舉辦現勘了解問題,縣府希望公所多與里長等地方人士溝通協調,減少衝突。

陳光軒表示,原則上支持路邊收費,能清除路霸改善市容,同時增加公所財源,一般民眾主要針對住家前被畫設停車格,進出不便而希望公所重新考量,民眾仍可從行政程序、透過申請合法停車格解套;另外,也有民眾提出部分路邊停車格畫設太過接近車道,增加開車門時的危險,值得公所審慎思考。

徐維均指出,目前規畫路邊停車收費的路段是第一期,並非一次到位,如果再分段分期,收益過低恐怕沒有業者願意參與,當務之急應是盡快啟動收費機制,也能避免車位遭久占。


頭份永貞宮 選出總爐主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30 08:26 聯合報 記者翁浩然/頭份報導


image
頭份市永貞宮廟方擲筊選定下屆總爐主,最後由頭份上東庄里爐主、向陽百貨負責人蔡世敏獲選。 圖/翁浩然攝影
分享
昨天農曆3月23日是媽祖聖誕,頭份市永貞宮早上就有近千人陸續參拜為媽祖慶生,廟方擲筊選定下屆總爐主,最後由頭份上東庄里爐主、向陽百貨負責人蔡世敏獲選;另外,竹南鎮保民宮今年也南下進香,邀集6宮廟媽祖,方便民眾就近參拜。

每年媽祖聖誕,永貞宮在前一晚暖壽,當天舉辦擲筊選爐主的儀式,也是廟裡年度大事,40名代表各里的爐主在廟埕擲筊,永貞宮進香團行政文書徐雲昌說,下屆總爐主選定後,從祝壽當天開始就要實習,參與四大庄輪拜,移駕及駐駕至太陽宮、義民廟,農曆4月8、9日繞境。

蔡世敏原本打算暫停爐主職務一年,沒想到受他人推舉參選總爐主會當選,隨後也準備素果向媽祖致意感謝,她表示,很榮幸有機會能擔任下屆總爐主服侍媽祖,將盡心盡力,同時服務鄉親,希望大家都平安。

苑裡「山腳外環道」 北段通車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30 08:26 聯合報 記者胡蓬生/苑裡報導


image
苑裡鎮山腳外環道北段工程昨天上午完工通車,縣長徐耀昌和地方人士共同剪綵。 記者胡蓬生/攝影
分享
苑裡鎮「山腳外環道」北段工程昨天完工通車,這段道路全長732公尺,通車後可分散往山腳社區的車流,提高附近山腳國小、致民國中學生通學的安全性,通車典禮場面熱絡。

縣政府工務處長趙清榮指出,山腳外環道北段工程連接121、130縣道交叉口,右側為山腳社區,鄰近山腳國小、致民國中和市場,因兩側住戶密集,依現有道路拓寬極困難,因此採外環道方式興建;當地路段位於山腳地區通往鎮內各地的交通樞紐地帶,行經的重車也多,道路通車後,可引導往日南工業區的運輸車量分流,有助於提升社區居民、學生通學安全及噪音影響。

昨天上午的通車典禮,縣長徐耀昌、立委陳超明、公路總局第二區養護工程處長陳敬明,縣議員劉寶鈴、劉秋東、邱紹俊、周玉滿等人及當地里長、代表多人共同上香、剪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