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找回種茶榮耀 淡水老里長堅持無毒好茶
2015-04-30 20:57:20 觀天下 記者陳伯瑋/淡水報導

淡水蕃薯里里長王壽喜,堅持只製作無毒的好茶。 圖/觀天下有線電視提供
分享今年65歲的王壽喜,是淡水蕃薯里里長,他站在自己的茶園裡面,細數茶園裡茶樹的品種,平日在服務鄉里之餘,也是蕃薯里碩果僅存的唯一一位茶農。種茶、製茶十年來,王壽喜堅持只製作無毒的好茶,他表示,外面人家送的茶我都沒有再喝,我只喝自己產製的無毒茶葉。
淡水蕃薯里里長王壽喜,從他出生以後,對於自己故鄉的印象,就是滿山看不見盡頭的茶園,從他祖父輩就在淡水蕃薯里的水碓五號經營粗製茶廠,那時候,只要是茶葉的產季到來,家裡的製茶機器,一開機,就是連續四十天不停的運轉,日夜輪班。在他十七八歲開始,淡水三芝的茶業進入全盛期,最多一天要處理四萬斤的茶葉。

從小跟著父執輩種茶、製茶,為了要促使家裡的產業升級,民國六十三年,王壽喜還通過了農委會製茶技術的培訓,取得證書,正式要大展拳腳的時候,結果不到十年光景,整個淡水三芝的茶產業,因為不敵都市的高工資,勞動人口大量外移,也讓仰賴人力的產業快速凋零,沒時間多去思考,二十幾歲為了生活被迫轉行,也讓他對於製茶充滿遺憾,也因此他在十幾年前擔任里長之後,就開始種植茶樹,並重新購買製茶的設備,開始小量的生產包種茶綠茶以及紅茶。

從小就開始接觸整個茶的產業鏈,王壽喜表示,從開始種茶之後,他就再也不喝過外面任何的茶葉,因為他深知整個流程中,有太多可以人工添加的機會,於是他自己的茶葉,從種植就開始採取無毒的農法,人工除草,手工採摘,後續的製茶流程更是不假他手,就是希望能夠做出無毒的茶葉,讓大家喝的安心。

      

從開始種植到今年剛好滿十年,無毒種植的理念,不但培養出一批死忠的熟客,就連三十多歲的小兒子,也願意接下棒子,繼續在淡水推廣無毒茶葉的重的產製,王壽喜表示,他希望持續號招社區居民投入,擴大茶葉的耕種面積,一起把當年淡水山區茶園的榮景及榮耀給找回來。
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