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蔡英文不能靠北京善意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30 02:33 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正、副總統當選人蔡英文(左二)、陳建仁(右二)等人日前赴陸委會聽取簡報,陸委會主委夏立言(右一)陪同。 聯合報資料照片 記者林澔一/攝影
分享蔡英文赴陸委會聽取簡報,重申「維持現狀」。同一時間,北京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在記者會重申,否定九二共識就是改變現狀。
迄今,北京仍視九二共識為「現狀」的最重要部分,是一切現狀的基礎。但蔡英文屢申維持現狀,卻從未將「九二共識」納為現狀的一部分,更未承認九二共識為一切現狀的基礎。

於是,蔡英文五二○演說是否會出現「九二共識」四字,就成了各方矚目的焦點。一般認為,蔡英文將表述接受「九二史實」的「共同認知及諒解」,或以「中華民國憲法」界定兩岸關係,但拒絕說出「九二共識」四字。不過,北京現今概將此類說法歸為「文字遊戲」。

蔡英文的因應對策有二。一策:接受「九二共識」四字,或說「對於通稱『九二共識』,不持異議」,但聲明應在中華民國憲法下詮釋及發展九二共識。如此,保留了「九二共識」四字,北京應當不致再逼人太甚。二策:說盡了接近九二共識的表述,但就是不說出「九二共識」四字,如此,就要等待北京的善意,也許能過關,但也許又被指為「文字遊戲」。

一策是對「九二史實被稱為九二共識」不再糾纏,但爭取對於「九二共識」的詮釋權。這也許尚能操之在我,不失主動地位。二策則是賭博,全看北京對「文字遊戲」能否抱持善意,此即陷於受制於人的被動地位。

「不能依賴北京的善意。」蔡英文曾經說過。

九二共識﹒北京﹒蔡英文﹒兩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