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何搗「蛋」 市民霧裡看花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30 02:33 聯合報 黃崇哲/宜蘭縣政府財政處前處長(台北市)


image
圖/季青
分享看到大巨蛋由於爭議停工,讓運動設施變成烏龜優游其中的畫面時,市民心中一定難過、無奈,更想問:難道這就是我們要的?
台灣現在是否需要一個大巨蛋,或許有待商榷;但是,在台北市中心出現一個逐日敗壞的鋼筋架構對公共安全造成的威脅,以及未來產生的龐大潛藏債務,都是令人無法接受的政策結果。

所有公共政策決定,都應該具體考量相關成本,而不應淪為意氣之爭或面子表裡的問題。尤其柯文哲市長競選時本著尊重專業與開放透明主張,取得人民信任而託付重任;但大巨蛋案上,我們看到護樹、逃生出口、消防防災,到公平正義等,一次次調整論述主軸與說詞,卻看不到清楚的政策取捨說明,更讓社會各界難以評估該拆蛋或留蛋。

公共政策的成本與效益,包含很多面向。決策的承擔,本來就是針對不同意見的選民,進行說理以爭取支持。就大巨蛋而言,政策目標的不清楚,讓黑箱與黑手的質疑再起,已經嚴重削弱民眾對於政策支持的信心。

不論最後這個蛋體是去、是留,我們可悲觀預知,因政策決策的停滯反覆,未來將有為數可觀的公務人員,必須鎮日耗費在相關公文往返,有多少公務人員的職涯與城市的競爭力,將因為一項晦暗不明的政策決策過程,造成國家發展的莫大損失;針對這點,市政府實在應該三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