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地太乾 蟬、螢火蟲難孵化
2015-04-30 08:01:20 聯合報 記者蘇郁涵/高雄報導
高市螢火蟲綠地之一的楠梓都會公園,不論是「台灣窗螢」還是「黃緣螢」,今年都受到乾旱影響而無法順利孵化,今夏想在這裡看到成群螢火蟲在林間飛舞景象,恐怕不容易。

楠梓都會公園管理站主任洪欽勳說,楠梓都會公園內的植物很多都因缺水致枝葉枯萎;地上落葉形成的天然堆肥,也因缺水,堆肥和土壤連一點水分都沒有。

「園區不曾這麼乾旱過,我們也很無奈」,洪欽勳說,原本這個季節正是台灣窗螢、黃緣螢產卵孵化的黃金期,園內的土壤應會有一顆一顆螢火蟲的卵等著孵化成幼蟲,但現在因土壤太乾了,螢火蟲無法順利孵化。

洪欽勳說,園區每年都會在夏末秋初的時候,舉辦夜間導覽螢火蟲活動,「螢火蟲卵孵化過程這麼不順利,今夏螢火蟲的數量可能創歷史新低」,他擔心地說,如果乾旱持續,恐怕連園區內盛產的「紅脈熊蟬」也無法孵化。紅脈熊蟬是台灣原生種,每年6、7月紅脈熊蟬的幼蟲會鑽到土壤裡等羽化,如果土壤還是很乾,勢必影響紅脈熊蟬的棲息,屆時每年固定來公園作動物研究的學者和學童,恐怕都要失望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