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大人文館籌建 教授別只出張嘴
2015-04-30 02:00:49 聯合報 周子暐/台大研究生、前校園規畫小組會議學生委員(台
昨天張小虹教授投書民意論壇,連篇累牘指稱台大「不要臉」,列舉台大放任「外來資金」主導、規避環評制度,破壞市容與校園歷史脈絡等罪狀,並提到四月卅日的都市設計審議委員會是台大撿回臉皮的最後機會,暗示委員應該從嚴審議云云。

對於客觀事實與人文館籌建的歷史,學生們還有點堅持。在此請容晚輩不客氣的說,教授您只出一張嘴已經太久、太久、太久了!

教授您只會「講」,卻忘記台大從您畢業至今,學生人數翻了近三倍,現在已有三萬三千餘名學生。近年國家財政困窘,取得資金難如登天,幸虧不少校友願意捐輸,台大才有空間繼續提供社會所需人才。您曾把施崇棠先生捐款興學形容為「財團圈地」,卻又對「蓋第二大樓」信心滿滿,真不知您的第二大樓是要找哪位慈善家討錢?

教授您只會「講」,說台大規避環評,但本案在一○二年六月十日依環評法舉辦的環差分析公聽會上,您卻一句話也不講。當天任何與會者都能影響建案設計,建城所夏鑄九教授提出了許多建築設計的修改意見,溫州社區發展協會要求設置自行車停車場,後來都納入修改案。您排除萬難到場,卻放棄發言機會,拒絕對建案做出影響,僅在會後找規劃小組召集人「激烈討論」,建城所劉可強教授提倡的「參與式設計」其精神只能付諸東流。

教授您只會「講」,四處談論您的美學論述,但對於實質問題,如建築的高度要多高?量體能多大?外觀設計怎麼改?文化景觀衝擊如何修正?您總是打迷糊仗。美學觀點或有高低之分,但總要講清楚您認為該怎麼改。

教授您只會「講」,但晚輩以學生身分參與校園規畫四年多,只看到您與校內部分教授逢本案必反,即使案子在歷次會議裡依據教授們的旨意修正再修正、量體縮小再縮小、外觀修改再修改,各位仍不滿意,最後大筆一揮:不蓋了!應該去找管理學院搶地!應該換一個建築師換一套設計!應該去找有錢的校友再募幾個億來!千千萬萬個應該,最應該堅持的「土地正義」不見了,「景觀意象」模糊了,「財團圈地」不再重要,「歷史意涵」只剩張嘴。

拉不下臉來的是大教授,被流離失所的是可憐學生,最後只剩意氣之爭。

其實只要上網搜尋「台大文學院」,就可在首頁上看到設計圖與模擬影片,一張圖勝千言萬語,文學院亦有意見信箱,請各界賢達不吝賜教。人微言輕的我也在此呼籲,各位學者專家們,四月卅日的都審會議上,請正視本案平衡建築、歷史與景觀三者的努力。設計或可再改,但為了台大文學院的百年大計,人文館不能不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