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六龜防災演練 模擬土石流應變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30 08:30 聯合報 記者徐白櫻/六龜報導


image


六龜昨進行土石流防災演練,消防人員模擬土石流來襲,應變合併火警狀況。(圖)六龜居民模擬土石流警報發布後的撤離作業。 記者徐白櫻/攝影
分享
下月將進入汛期,農委會水土保持局提醒山區民眾提高警覺,昨天六龜區公所、各級學校與社區居民,250人在荖濃社區活動中心模擬土石流來襲的撤退與安置流程,以及萬一六龜成為「孤島」時該如何應變,盼在汛期來臨前整備完成。

image
六龜昨進行土石流防災演練,消防人員模擬土石流來襲,應變合併火警狀況。六龜居民模擬土石流警報發布後的撤離作業。(圖) 記者徐白櫻/攝影
分享
杉林、桃源與六龜等地公所陸續舉辦土石流與地震等天然災害防災演習,農委會水土保持局台南分局表示,27日已召集全國17個土石流潛勢溪流縣市,共同檢視汛期前土石流防災整備與宣導,和重機械待命情形。

六龜公所防災演練昨登場,寶來國中與六龜、荖濃、龍興等國小師生參與演練,社區居民也不缺席,配合前進指揮所人員調度,模擬土石流來臨的撤退與安置流程,參與演練的人數多達250人。

防災演練共進行12個狀況演習,考量複合性災難次數變多,除土石流外,現場人員同時進行地震與火災處置演練。

六龜區長宋貴龍指出,六龜位處山區,若交通與電信系統中斷,非常有可能產生「孤島效應」,所以這次演練特別重視通信平台整合,萬一天災真的來臨,擔任前進指揮所的公所人員才能各司其職,發揮緊急應變能力。

視察大樹堤防 張揆:防汛上緊發條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30 08:30 聯合報 記者王昭月/高雄報導


image
行政院長張善政昨午視察大樹堤防,要水利署等在汛期上緊發條,讓人民安心。 記者王昭月/攝影
分享
5月即將進入汛期,行政院長張善政昨午南下高雄視察興建中的大樹堤防,他要求水利署、河川局及水資源局人員在汛期的幾個月應上緊發條,讓人民即使風雨來臨,仍能安心睡好覺。

7年前莫拉克風災,高屏溪因無法承受高強度持續降雨,洪水溢流,淹水面積達536公頃,重創南台灣,經濟部水資源局為此投入近6千萬經費,沿高屏溪興建總長度7.5公里堤防,兼具減災防洪及休憩功能。

行政院長張善政趕在汛期前南下了解現況,陪同的經濟部長楊偉甫表示,張院長2周來已走訪水利署好幾處工程,就是要水利署鎖緊螺絲。

張善政表示,上周他到高雄科工館看了莫拉克展覽,回溯當時的痛苦景像,真的「心有戚戚焉」。五一起是汛期的第一天,他要求未來連續幾個月,水利署等相關單位一定要上緊發條,遇到高密度的梅雨,能確保不出事。

他提醒說,不是堤防、抽水站蓋好就沒事,人員操作也很重要,過去就曾因人員疏忽而發生憾事,他不希望相同狀況再發生,因此相關同仁務必堅守崗位。

「晚上能否睡好覺,民眾都很關心」,張善政指這幾天台北從晚上到清晨都下雨,聽到雨聲,他便擔心前幾年颱風的情景重演。對照自己的心情,他希望水利相關人員在汛期千萬別鬆懈。


無花果入菜 標榜健康零負擔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30 08:30 聯合報 記者徐如宜/高雄報導


image
「果之香」蔬果主題料理餐廳以無花果為主題入菜,好吃又健康。 記者徐如宜/攝影
分享
「果之香」蔬果主題料理餐廳標榜健康零負擔,以無花果為主題入菜。業者有農場種植無花果,並生產無花果酵母菌酵素,其他食材也是無毒種植或契作,降低成本對抗不景氣。

「果之香」在鼓山區華榮路,業者依醫食同源理念,精研健康美食,以低脂、低鹽、低糖烹調,選用新鮮、無毒、無農藥蔬果食材,堅持不用加工品或有害人體的添加物、調味料。

餐點從前菜、麵包、飲品、湯品、主菜及甜點,都使用無花果。有些是添加無花果精露,有些是果實切片,淡淡無花果香,與各種食物完美結合。

業者蔡秀金表示,本草綱目記載,無花果味道甘甜、無毒,開胃、止瀉痢、治咽喉痛、清痰通、利血脈,清肝膽積熱且令目明。食安風暴,消費者對飲食更為講究,因此邀法式料理廚師直接將無花果入菜,主打健康飲食。

「果之香」提供多種選擇,養生套餐包括養生太陽果精露、開胃菜、無花果烘焙麵包、湯品、沙拉冷前菜、無花果雪霜、主菜、甜點和飲品。為迎接母親節店內推出超值套餐,另外6人同行加贈一個母親節蛋糕。洽詢電話07-5535438。

衛武營、文化局 6月合作茶花女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30 08:30 聯合報 記者徐如宜/高雄報導


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與高雄市文化局首度合作,推出旗艦歌劇製作「茶花女」,由衛武營營運推動小組召集人暨準藝術總監簡文彬擔綱指揮。文化局局長史哲表示,這是中央與地方攜手共製節目的範例。

歌劇「茶花女」改編自法國文豪小仲馬的小說,是義大利歌劇巨擘威爾第雅俗共賞的作品。描述煙花女子與身分懸殊的鄉紳之子間的愛情,劇中的「飲酒歌」旋律,許多人都朗朗上口。

「高雄版」的茶花女,邀請美貌與歌藝備受肯定的羅馬尼亞當紅新生代女高音瓦倫提娜.法卡絲,以及獲得多項國際大賽肯定的俄籍男高音安德烈 .杜納耶夫演出。2人5月22日會先抵高雄,在大東文化藝術中心指導南台灣聲樂家,現場開放旁聽席,讓愛樂者近距離感受大師風采。

大型旗艦歌劇製作「茶花女」,6月3日、5日在高雄文化中心至德堂演出。史哲表示,去年春藝首次嘗試自製歌劇節目「魔笛」,今再度挑戰高規格歌劇「茶花女」,並首度與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合作,期待整合共享高雄藝文資源,讓觀眾開拓更廣的文化視野。

全國優良農特產 金門賣到缺貨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30 08:30 聯合報 記者蔡家蓁/金門報導


「全國優良農特產品展」首站昨天到離島金門,包括香蕉、鳳梨、金針筍與「雞角刺茶」等台灣知名農特產,都空運到金門,吸引民眾熱情採購,不少商品一個早上就賣完,讓廠商忙電話補貨,讓金門民眾今、明2天還可繼續採買。

「金針筍1公斤只賣150元」、「黑木耳1大包也只要150元!」全國優良農特產品展昨在金門縣聯社前廣場開賣,21個攤位銷售上百種商品,網羅台灣各地水果與農特產品,深受婆婆媽媽的喜愛,一整天下來人潮不斷,買氣搶搶滾。

金門縣聯社理事主席黃克標表示,全國優良農特產品展在全國10個縣市巡迴舉辦,為體恤外島民眾,歷年首場幾乎都安排在金門,每年展期時間一接近,就有很多金民民眾打電話洽詢。

李姓縣民昨天到現場採買,他表示,展場的商品是農會直接銷售,少了中間盤商經手,價格大概比一般商店便宜一到二成,東西也比較新鮮,買得很開心。

台灣農業合作社聯合社課長謝杰瓏提到,展銷會把台灣最好的水果、麻油、茶葉、薑黃粉、苦茶油等物產,帶到金門,未來也希望把金門商品帶到全國各地。展售期間,每天消費3樣農特產品,即贈送古坑咖啡1小包及100公克平安米,送完為止。

聖州龍泉設廠 居民縣府前抗議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30 08:30 聯合報 記者翁禎霞/屏東報導


image
面對龍泉居民的抗議,屏東縣府發言人黃建嘉強調,縣府並無預設立場,會透過都市計畫審議、環評嚴格把關。 記者翁禎霞/攝影
分享
facebooktwitterpinterest
聖州企業計畫在屏東縣內埔龍泉設廠,引發當地民眾抗爭,自救會昨天到縣府舉白布條抗議「過程黑箱作業」,根本是「重財團、棄百姓」,自救會長鍾益新疾呼「我們要的就是農地農用」。

聖州企業在民眾抗爭後隨即發布新聞稿澄清,公司並非民眾所指的塑膠化學工廠,廠址也沒有位於水源保護區,為平息紛爭,公司內部會再討論,不排除撤銷設廠。

縣府發言人黃建嘉表示,業者提出設廠申請,還必須經過都市計畫變更審議、還有環境影響評估2個關卡。

縣府並無預設立場,縣府保護農地、維護民眾環境安全的立場並未改變。

雖然縣府說還有環評、都市計畫審議等程序要走,一定會嚴格把關,但是現場民眾對此並無信心,還是高喊「安居樂業是肖話」。

目前包括屏東、內埔、屏南等工業區均屬經濟部工業局管轄,縣府表示,縣府也曾清查,並提供相關資訊給業者,但因為目前工業區用地大多轉入私人,縣府無法主導。

聖州總經理楊明舜表示,聖州的工廠需要長達300公尺的生產線,他曾在工業區內尋找,不是沒適合的,就是價格太高,難以下手。

楊明舜表示,基於成本考量及實際需要,聖州才依產業創新條例提出設廠申請,未料遇到民眾抗爭。

閒置139公頃 「工區難道白畫了」

屏東縣內的工業區有多達139公頃閒置,一度被批為「蚊子工業區」,如今有業者設廠,卻不選擇工業區,而工業區內的交易也是「問的多,成交的少」,矛盾現象讓民眾直呼「工業區難道是白畫了嗎」?

根據經濟部工業局調查,全國閒置的工業區土地至少有800公頃,為了活化工業區,從去年8月起,工業局要求取得土地的業者若在取得3年內未開發,就必須繳交高達5倍的管理費。

原本以為工業局這一招,能夠有效刺激業者進到工業區開發,不過根據部分工業區觀察,近年景氣不佳,業者設廠的動作放緩不少,有的即使有意在工業區設廠也遇抗爭,區內土地因此閒置不少。

以屏南工業區為例,目前已有94家廠商設廠,管理中心透露上次交易一坪才2萬多元,與其他地方一比較,便宜了不少,「如果有人願意投資設廠,那當然歡迎」。

但也有些業者買地「養地」,一再哄抬工業區土地價格,嚇跑不少準備投資的業者,這類投資客的養地行為,工業局居然毫無制裁辦法,最讓抗爭民眾難以接受。

最讓人憂心的是,如今只一家聖州設廠就出現抗爭難題,而縣內還有300多家領有臨時工廠登記證的工廠,這些工廠又該如何安置,才是縣府大考驗。


澎湖縣長親帶隊 海放沙蟹苗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30 08:31 聯合報 文/林保光


澎湖縣政府為復育沿岸漁業資源,縣長陳光復與白沙鄉長莊美李昨帶隊在白沙鄉海域,海放1萬5千隻沙蟹苗,強調保護海洋資源,除政府的努力,更需民眾一起參與。這次放流的蟹苗預計4至6個月可長到足以上市的體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