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報黑白集/「表決部隊」重現江湖

2018-01-17 23:59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對年輕世代而言,所謂的表決部隊、萬年國會、一黨專政,都只是傳說中的故事,許多人甚至從未聽聞。如今,他們有幸看到立法院「表決部隊」復活,如同秦始皇的兵馬俑重現江湖。這些,都要感謝民進黨立委的搏命演出。
「表決部隊」是民進黨創造的名詞,用來譏諷兩蔣時代一味聽命黨中央指令行事的國民黨老立委,任何法案表決他們只要舉手就好,不必產生自己的意見。這樣的立委,就像一支整齊劃一的部隊,紀律嚴明,使命必達。有趣的是,現在自願扮演表決部隊的,則換成民進黨立委;他們選擇放下大腦,放棄意志,忘記民主,以黨意為尊。

一年多來,這支綠色「表決部隊」攻無不克。《勞基法》一年兩度修惡,是他們奮勇舉手的戰績;《前瞻建設條例》、《不當黨產條例》、《促轉條例》、《農田水利會組織通則》過關斬將,他們敢鬥敢拚,全力為中央的旨意衝刺。此外,他們嚴正護航總統提名的大法官、監察委員,不問個別人選的脫軌言行,只求表決部隊的手腳一致。這種「一票都不能少」的認真態度,比起當年的表決部隊,實猶有過之。

當然,畢竟是廿一世紀的國會,民進黨的表決部隊也是「進階版」的演出。例如,他們聽命於民選總統,實現的卻是綠營的一黨專政。再如,修法把水利會改為公務機關,順手奪取其三千多億資產,這絕對是超越兩蔣威權統治的壯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