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櫻花鉤吻鮭棲地 溪水明顯改善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18 07:20 聯合報 記者范榮達/大湖報導


image
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收回農地復育生態,櫻花鉤吻鮭棲地的七家灣溪水質已有改善。 圖/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分享台灣櫻花鉤吻鮭及觀霧山椒魚屬瀕危物種在雪霸國家公園保育,管理處研究發現櫻花鉤吻鮭的棲地武陵地區,農地回收後生活的七家灣溪水質有明顯改善;至於觀霧地區山椒魚族群幾乎沒有變異性,棲位狹窄將是保育工作的重大挑戰。
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最近發表去年保育研究計畫成果,其中冰河時期孑遺生物台灣櫻花鉤吻鮭及觀霧山椒魚備受矚目,管理處指出,武陵地區是台灣櫻花鉤吻鮭棲地,管理處2006年底收回農地後,進行相關生態復育及環境監測工作,因農地肥料早期過度使用,導致苗木生長障礙或自然更新困難,經改善土壤酸鹼度、菌根菌接種試驗,及原生植物發芽等試驗,發現羅氏鹽膚木最佳,適合作為演替早期樹種。

水質監測方面,以硝酸鹽氮為例,主要來源是含氮肥料經雨水逕流入河川,管理處監測七家灣溪測站水質,硝酸鹽氮濃度從每公升2.2毫克降低到0.1至0.5毫克,農地回收政策在生態復育工作,展現成效。

此外,管理處擔心觀霧山椒魚生態棲位狹窄,進行溫度生理耐受性研究,發現棲地條件在觀霧地區有不可取代性,包括濕度及維持相對穩定低溫的環境,可能是觀霧山椒魚棲息主因,而在族群變異性,發現觀霧山椒魚變異性極低,氣候暖化威脅生存,因此保護山椒魚棲地更加重要。

管理處表示,員工另研究發現觀霧地區青背山雀繁殖與3月的月均溫相關,主要是早春溫度可能影響雌鳥自身維持所需的能量,及產卵所需的營養,溫度回暖,昆蟲量跟著增加,青背山雀產卵及育雛與昆蟲大量出現的二波高峰期重疊,自然現象相當有趣,管理處研究成果都可上雪霸國公園管理處官網瀏覽。

image
觀霧山椒魚觀霧山椒魚在觀霧地區的棲位有不可取代性,維護棲地不受氣候暖化影響是重要保育課題。 圖/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分享

陳達成基金會 連3年烏克麗麗送偏鄉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18 07:21 聯合報 記者鄭國樑/桃園報導


image
桃園市教育局和多所學校與陳達成慈善基金會合作,推動烏克麗麗社團及表演,成效獲好評。 圖/桃園市教育局提供
分享桃園市教育局推動偏鄉學校藝文教育深耕已3年,陳達成慈善文教基金會最幫忙,連續3年捐贈烏克麗麗扶助弱勢學生,提供偏鄉、音樂才藝資源有限的學校社團,還補助講師鐘點費,讓孩子有免費學習音樂的機會,希望啟發音樂天賦。
中興國小校長郭秋月說,目前社團成員有約4成的學生家庭來自單親、隔代等弱勢家庭且大多都是中低收入,烏克麗麗給了孩子接觸音樂的機會。大坡國中校長黃博欽表示,自從學生有了表演烏克麗麗的舞台後,孩子變得有自信,連帶提升學習動力,有些學生在人際相處方面也更加融洽。

永安國中范菁華校長表示,學校持續推動烏克麗麗社團3年,高年級學生熱心指導新成員,學生還會利用課餘時間主動練習,校園氣氛更友善融洽。

上湖國小第這學期加入,校長梁慧佳說,老師用音樂治療及自我探索的學習方式,有的學生在學習行為上明顯進步,不僅能專注表演,個性害羞的變開朗,和主奏者一起大方演出。指導老師戴立蒂說,烏克麗麗攜帶方便、學習容易,學生可以很快進入狀況並獲得成就感。

教育局指出,在基金會全力協助下,每年都有成果發表會,學生表演時信心流露。

石門水庫再造雨 增4天水量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18 07:20 聯合報 記者顏彙燕/桃園報導


image
趁鋒面過境,北區水資局實施人工增雨作業,在石門水庫施放4支焰劑。 圖/北水局提供
分享鋒面過境,經濟部水利署北區水資源局昨天上午把握機會實施人工增雨,在桃園石門水庫、新竹寶山水庫各施放4支焰劑,此波降雨對石門水庫小有進帳,估可增加4天供水量。
北區水資源局副局長王國樑表示,去年11月至今年4月,是石門水庫枯水期,15日首度在石門水庫壩頂施行人工增雨作業,燃放4支焰劑,卻受天氣影響,累積降雨量僅約4.2毫米,原水進帳不到1日供水量。

趁著鋒面過境,北水局再接再厲,昨天上午7時15分在新竹寶山水庫,相隔15分鐘於石門水庫壩頂,分別施放4支焰劑。

王國樑表示,石門水庫昨天上午7時水位237.93公尺,施行增雨作業後,水位持續上升,累積至晚間17時許,測得25.5毫米雨量,為水庫帶來486萬噸原水進帳,水位升至238.09公尺,蓄水量達1萬4708萬噸,佔水庫有效蓄水容量73.05%,距離滿水位尚有6.91公尺,仍維持水情稍緊的綠色燈號。

王國樑說,一旦水位升至240公尺,水情將轉為樂觀情勢,仍呼籲民眾「有水當思無水之苦」,務必節約用水。


營養師食譜 教做少油鹽年菜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18 07:20 聯合報 記者顏彙燕/桃園報導


image
衛福部桃園醫院營養師教民眾用低脂、高纖食材煮健康年菜。 記者顏彙燕/攝影
分享再20天就要過年,年節期間大魚大肉,美食當前,卻也吃進不少熱量,衛福部桃園醫院營養師製作食譜,教民眾選用低脂的豆魚肉蛋類,搭配高纖維食材,讓年菜吃得美味又健康。
傳統年菜中,不可或缺的「吃雞起家」雞料理。營養師戴淑婷說,雞腿以新鮮羅勒入味,添加番茄、洋蔥,本身就有自然的酸甜,調味料減量,再以烤的方式烹煮,減少油脂攝取。

而象徵「年年有餘」的魚料理,可以清蒸方式料理,放上天然辛香料「山胡椒」馬告,帶有清新檸檬香氣,佐以蔥、薑等食材,減少食鹽的用量。

年節中常見的圍爐米糕,戴淑婷建議改採口感較軟的圓糯米,加上米豆、燕麥、薏仁,能夠攝取膳食纖維、維生素;燕麥、薏仁含水溶性膳食纖維及β-聚葡萄醣,有助降低膽固醇、三酸甘油脂,少鹽少油多健康。

再來一道「金瓜燒排骨」,顏色鮮豔討喜。戴淑婷表示,南瓜屬於全穀根莖類,含有豐富維生素A、膳食纖維,利用南瓜原有香味、甜味,與肉類一起烹煮,不需另外加糖調味,符合低糖、高纖維原則,也是一道色、香、味俱全的健康菜肴。

飯後甜點,自製「相思米豆地瓜甜湯」,紅豆、米豆、地瓜屬全穀根莖類,含豐富維生素、礦物質及膳食纖維,可促進腸胃蠕動,避免便秘。

劣勢變招牌 獨臂青年創業賣茶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18 07:21 聯合報 記者林麒瑋/新埔報導


image
詹翔欽(右)接下父親遺留的舊茶廠,與母親李俐瑩(左)創立品牌「翔琪檸檬茶」。 記者林麒瑋/攝影
分享23歲的詹翔欽,出生時就少了左手臂,先天缺陷讓他求學過程中飽受霸凌,後來透過教會和各項體育運動轉變個性,把劣勢轉變成自己的招牌。去年大學畢業後返新埔家鄉,接下父親遺留下來的舊茶園與各項製茶儀器,研發創立「翔琪檸檬茶」,更以「虎克船長 詹翔欽」品牌在臉書打出響亮名號。
詹翔欽的爺爺在新埔鎮創立茶廠,父親數十年前接下家中一甲地的茶園,去年因病過世,詹翔欽不捨茶園和製茶器材荒廢,開始研發其他茶產品。

因詹父親有遺傳性糖尿病,母親又有胃潰瘍,詹翔欽發現檸檬與茶可以舒緩身體的許多問題,開始進行檸檬茶的研發與製作。

「原本切一顆檸檬要5分鐘,現在只要8秒」從原物料製作、調配、到包裝,詹翔欽全都一手包辦;因為只有一隻手,切檸檬不好使力會切到手,後來才慢慢熟練。

image
詹翔欽天生基因缺陷少了左手臂,但仍樂觀面對,每天親自切檸檬,研發檸檬茶並創立品牌。 記者林麒瑋/攝影
分享
檸檬茶選用屏東無籽檸檬,加上甜橘葉和紅茶葉,沖泡瞬間,檸檬和茶的香氣立刻散發,暗黃色的茶湯入口微酸,後味回甘。

詹母李俐瑩說,翔欽去年才大學畢業,就接下家中的這些製茶工具,立志要改變家中的狀況,雖然因為先天殘缺,一度得了憂鬱症,但看著孩子嶄露笑容,有現在這些成果,真的感到相當欣慰。

「勇敢脫下義肢,面對真實自我」詹翔欽小時候個性內向,畏畏縮縮,放學回家都躲在房間偷哭,國中接觸教會,並開始從事體育活動,才了解很多跟他一樣的人,才慢慢轉變個性。

詹翔欽說,目前銷售僅以網路為主,而家裡主要是做檸檬茶的加工與製作,同時也正設法栽種台灣原生檸檬,希望從無到有都可以在家鄉生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