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解讀大選/國民黨300萬票 會永遠消失嗎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18 01:38 聯合報 洪永泰/台北市公民教育基金會董事長(台北市)


總統選舉結束,國民黨果然如眾人選前所料以大敗收場。筆者好奇,想要求證藍綠政治版圖是否產生巨大變化。很快地從中選會網站下載各縣市投票紀錄後和二○一二年的投票紀錄進行比對,答案是:沒有。

這次選舉是國民黨打敗自己,綠色板塊只有微幅成長,算不上「巨變」。更重要的是,藍綠板塊之間並沒有很明顯的位移現象。如果有的話,量並不大,而且很可能是來自新增選民,算不上「位移」。

從全國加總角度來看,二○一二年選民數有一八○八萬,投下一三三五萬有效票,二○一六年選民數一八七八萬,增加了七十萬;如果上次去投票的人和這次新增的新選民都去投票的話應該會開出來大約一千四百萬票,但是實際上這次卻只開出一二三○萬有效票,也就是有大約一七○萬這次應該會去投票的人沒去投。如果七十萬新增選民投下五十萬票,則上次有投票的舊選民這次大概有一五五萬人沒去投票。

二○一二年的選舉,國民黨有六八九萬票,親民黨卅七萬,民進黨六○九萬。這次選舉國民黨得票三八一萬,流失三○八萬(流失率約四十五%)。親民黨這次得票一五八萬,比上次多了一二一萬。民進黨上次有六○九萬,這次六八九萬,多了大約八十萬票(成長十三%)。

我用全國總體數據做了一個模糊而又大膽的假設:國民黨流失的大約三百萬票之中,有一五○萬(五十%)是不投票族,一二○萬(四十%)流向親民黨,卅萬(十%)投給民進黨。而民進黨新增的八十萬票之中五十萬來自新增選民,卅萬來自國民黨。

接下來我進入下一個層次,逐一檢查每一個縣市關於上述國民黨選票流失的假設,結果發現台北市國民黨流失的方向大約是不投票五十二、親民黨廿九、民進黨十九;新北市五十二、卅五、十三;桃園市四十八、四十六、六;台中市四十五、四十七、八;台南市六十一、卅五、四;高雄市五十六、卅六、八。

從另個角度看,澎湖、宜蘭、雲林、嘉義、台南、高雄等地都是原國民黨支持者流向不投票比例最高的地區,這些人應該是心灰意冷,根本懶得去投票吧。新竹縣和澎湖縣則是流向親民黨比例最高的地方。

同樣的工作也必須再往下一層到村里層級求證,不過這要稍後有時間再做。嚴格來說,類似這樣的推論需要蒐集個體資料來處理,但是民意調查或是面對面訪問方法盲點很多,更難取得推論效度。一個簡單的邏輯:傳統國民黨的支持者這次看著這三個候選人怎麼都投不下去,於是選擇了不去投票,他們會接受民意調查嗎?

整體而言,我認為藍綠政治版圖基本上沒有太大變化。首投族和洪仲丘事件、太陽花學運等等是有作用,但是扣除原本就是反對國民黨者之後,貢獻了一些綠色板塊的微幅成長;藍色版圖則暫時消失隱藏。

然而藍還是藍,綠還是綠,交叉移動者少,這是台灣政治悲哀。未來幾個月如果國民黨不能排除造成這次選舉選票流失的因素,這些暫時消失的泛藍板塊可能就會永久的消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