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面板廠Q1 減產恐擴大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18 15:09 聯合晚報 記者曾宛琳/台北報導


面板廠去年營運走弱,今年1月上旬面板報價,電視面板報價平均跌幅約有1.8%至3.5%。NB面板部分,平均跌幅約落在0.7%至1.5%之間,監視器面板報價也呈現下跌趨勢;顯示面板廠的營運壓力持續升高,面板廠陸續調降產能利用率,緩解壓力。

一路走跌的面板價格,再加上中國產能持續開出,近期將舉行法說會的友達及群創,法人圈認為由於跌價壓力大,雙虎的財報可能落在損益兩平,甚至虧損的狀況,預計面板景氣,至少也要今年第2季才有機會回溫。

研調機構WitsView表示,面板廠在去年第4季已有財報損益兩平的壓力,去年第4季已有面板廠小幅減產,但由於第1季是傳統淡季、市場需求也不振,出貨預估會持續衰退,因此面板廠第1季減產幅度將會擴大,但隨著庫存去化及新機鋪貨需求、減產等多部分一起進行,面板景氣可望能在今年第2季開始回溫。

友達(2409)與群創(3481)目前都在積極提升更大尺寸、更多元的產品、更高規格的產品出貨,在生產策略上也有些不同,以確保平均單價能夠有所提升,多元策略布局,希望能度過面板景氣寒冬,降低面板報價持續下探所帶來的獲利侵蝕。

台股今日盤中小跌,面板雙虎今盤中股價同樣也無激情表現,群創今天以9.31元開出後,盤中股價一度從黑翻紅至9.52元;友達盤中股價走跌幅度則約有1.2%。

閎康拓展可靠度分析 拉營收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18 15:10 聯合晚報 記者張家瑋/台北報導


因應技術演進至高階製程,半導體檢測分析廠閎康(3587)切入上板可靠度分析業務,今年將添增物聯網及車用電子新訂單,法人預估今年可靠度分析營收將增加30%,拉高整體營收比重。

由於先進IC上板技術已從球柵陣列封裝(BGA)、方形扁平無引腳封裝(QFN)等慢慢演進成晶圓級晶片尺寸封裝(WLCSP)、晶片級封裝(CSP)等高階製程,可靠度檢驗也有許多的改變,從過去晶片可靠度分析轉進至上板可靠度分析,包括:溫度循環測試、機械衝擊測試、振動測試、板彎曲測試、推/拉力試驗等。

過去閎康主要以晶片可靠度分析業務為主,著眼於物聯網及車用電子逐漸朝向高階製程,檢測業務逐漸轉向到上板可靠度分析為主,看準物聯網及車用IC未來龐大商機,閎康在去年切入上板可靠度分析業務。

閎康在各項營收占比仍以材料分析為大宗,材料分析(MA)占51%,該部分技術領先同業,故障分析(FA)占34%、可靠度分析(RA)占13%,其他服務占2%,由於可靠度分析目前所占營收比重小,法人預估今年在物聯網及車用IC檢測業務量增加下,今年可望成長30%,拉高整體營收比重至15%。

急單報到 環球晶動能轉強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18 15:11 聯合晚報 記者張家瑋/台北報導


image
中美晶集團開春傳來好消息,旗下矽晶圓環球晶(6488)受惠於半導體景氣復甦,台、美等下游客戶行動裝置等急單需求,矽晶圓訂單量增加,今年將持續擴充高ASP及利基型產品市場,法人預估環球晶第2季業績回溫,今年持續擴增8吋及12吋晶圓效益帶動下,全年營收上看10%-15%成長空間。 路透
分享
中美晶集團開春傳來好消息,旗下矽晶圓環球晶(6488)受惠於半導體景氣復甦,台、美等下游客戶行動裝置等急單需求,矽晶圓訂單量增加,今年將持續擴充高ASP及利基型產品市場,法人預估環球晶第2季業績回溫,今年持續擴增8吋及12吋晶圓效益帶動下,全年營收上看10%-15%成長空間。

去年受下游庫存去化緩慢,半導體整體景氣不佳影響,環球晶業績表現不佳,2015年合併營收在153.1億元,年減4.21%,不過今年開春後,行動裝置周邊供應鏈出現急單需求,尤其中國農曆年前夕,行動裝置等電子商品需求出現增溫跡象,相關供應鏈出現急單效應。

環球晶第1季感受庫存去化告一段落,客戶出現急單需求,8吋及12吋同步增溫,其中台灣廠及美國廠接單回溫,預計今年第2季業績重拾成長動能,此外,物聯網也帶動IC設計業者增加專案量,且由6吋轉進至8吋逐季需求增加。

環球晶表示,今年因應行動裝置與物聯網興起所創造的新產品應用市場,及中國IC產業崛起對矽晶圓需求大增,今年的產品布局以中國大陸成長比率最高,美國、台灣及日本次之。

法人表示,由於第1季出現訂單回流跡象,預估第2季業績可望出現反彈,加上環球晶在8吋晶圓及磊晶片有10%至15%的成長,12吋晶圓也將有近10%的成長,切中下游客戶轉換趨勢,今年業績將有10%以上成長空間。

切割拚壯大? 宏達電VR部門傳將獨立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18 15:06 聯合晚報 記者劉怡妤╱台北報導


今年CES(美國消費性電子展)掀起VR(虛擬實境)熱,上市公司宏達電(2498)先前即看好VR市場崛起投入產品研發,今日傳出公司將切割VR部門成立新公司,初期由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百分之百持有,受訊息激勵公司股價重新站回月線。針對訊息,宏達電發言系統表示不評論。

法人看好宏達電投入VR新興市場有利於挹注業績,由於宏達電品牌手機全球銷量逐年下滑,隨著今年智慧型手機市場今進入品牌劇烈競爭,宏達電急需創新產品刺激公司營運擺脫泥淖,由於宏達電想重新爭取高階手機市占仍有很長的路要走,而中低階市場則由中國品牌分食,包含華為、OPPO(歐珀)等,認為公司已錯過手機產品周期後即難挽回頹勢;反觀VR則有機會隨市場壯大。

宏達電VR產品規劃於2月底開始預購,4月起出貨,法人估初期非手機業績占營收比重不會太高,今年營運表現仍將由手機出貨所牽動。隨著智慧型手機市場競爭激烈,宏達電去年旗艦機表現不佳恐虧掉逾1.5個股本。

儘管公司對於訊息不願評論,但王雪紅早前即指出智慧型手機重要而VR更重要,並預告今年為虛擬實境元年,且VR將是未來十年產業重要趨勢,顯示公司對於VR將全力衝刺。

image
隨著臉書、微軟、三星、谷哥、宏達電等國際大廠競相推出虛擬實境(VR)相關裝置,掀起一波強勁的需求熱潮,VR成為今年科技業的新亮點。 本報系資料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