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新金農企票選/廢棄梨梗做筆 創意解決空汙
2017-11-01 00:39聯合報 記者莊琇閔/台北報導
image

每支梨梗筆都是獨一無二,各異其趣。 圖/梨理人工作室提供
兩名8年級青年徐振捷、林羿維,兩年前透過農委會水土保持局洄游計畫到台中市后里區了解農村現況,意外發現高接梨以燃燒解決農棄物,產生空氣汙染問題,於是成立「梨理人工作室」,號召志工及農友將梨梗做成獨具特色的梨煙筆,不僅解決空汙,也一舉獲得台中十大伴手禮首獎。

台中后里盛產高接梨,高接梨採收後產生大量廢棄梨梗,採收季節因農棄物難解決,部分梨農未加分類,直接一把火燒掉,天空不時出現陣陣黑煙,甜美果實背後的農業廢棄物,讓美麗農村蒙上哀愁。

image
梨理人工作室與仁里社區合作的梨梗筆,獲選為台中伴手禮首獎。 圖/梨理人工作室提供
梨理人農村工作室創辦人徐振捷認為,農村不應該有這樣的場景,除了露天燃燒,農業廢棄物應該有更妥當的處理方式。2015年開始,工作室從高接梨產業出發,嘗試研發再生產品。

為趕走黑煙,梨理人農村工作室創意發想,將每支梨梗曬乾,保留梨瘤作成筆,每支筆各異其趣,但都充滿農村的古樸味道。梨梗變成梨煙筆,成為社區熱門的伴手禮,讓農棄物有了新生命。

不過,徐振捷仍不滿足,他說,以目前的資源與方式,僅能解決10%的農業廢棄物。

image

志工及梨農先從農棄物分類開始做起。 圖/梨理人工作室提供
他表示,台灣高接梨的種植方式,是嫁接來自日本、梨山的梨穗,需要用到絕緣膠帶纏繞;且為隔絕蟲害及日曬,還會套上含有「濕強劑」和塗上蠟的套袋,並以鐵絲纏繞。農民在採收過後的農業廢棄物,直接淋上汽油露天燃燒,造成環境巨大汙染,這樣的現象普遍出現在政府無力處理的全台高接梨農村。

為了解決這些問題,梨理人工作室從仁里社區開始,建立一套高接梨農業廢棄物再生模式。先在村內尋找2、3處回收地,於採收季時租借,由團隊成員協同果農與臨時人員將農棄物做分類,不可再利用的廢棄物由清潔隊員回收,可利用的廢棄物作為再生產品的原料。

image
梨農在農閒時也參與梨梗筆製作。 圖/梨理人工作室提供
團隊正進一步研究,將可用的農棄物素材,如梨梗、完好的套袋,研發製作結合在地產業又兼顧環保的新產品,重新賦予新生命。希望和第一波以梨梗為原料製成的梨梗筆一樣成功,成為台中后里在地的特色伴手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