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相互體諒 兩岸和平的關鍵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11-01 00:10聯合報 吳展良/台大歷史系教授(台北市)


許多人說兩岸問題的關鍵,是民主不民主或政治體制不同的問題。我想這固然非常重要,然而更根本的,應該是如何互相對待的問題。

兩岸政治體制明顯不同,未來也不易相同。但台灣人未必要求中國大陸一定要自由民主,中國大陸也並未企圖將其制度強加於台灣之上。政治體制不同,又何嘗不能夠和平相處?最重要的,是是否能多從對方的立場出發,體諒對方的需求以良好對待之。一些目前難以有共識的問題,只能先行擱置。若能如此對待,則可長保和平,否則難免多爭執仇怨甚至爭戰。

中國大陸與香港,在短期之內激發出如此深的相互憤怨,很可以為戒。大陸人與勢力以各種形式(含觀光)大量湧入香港,一般香港人感到自己的生活方式大受威脅,從而討厭大陸人。不少香港人肆意批評大陸人,也激起對方嚴重反感。於此之際,北京又一步步壓縮香港的自治與自由空間,從而激發出占中與雨傘運動。香港的抗議運動雖然值得同情,但目標太高且在意氣下未能適時收手(與港府「世紀對話」後應主動收場,未收場反而繼續抗爭,路線、派系與目標均分散,最後只能失敗。這是雨傘運動大不如太陽花運動之處)。一旦失敗後,彼此的對立、積怨與不信任更不斷加深,讓未來更難辦。這種對待方式,只能說彼此都激起太多不必要的憤怨,實在悲哀。

人彼此認不認同,是不是願意以某種方式在一起,主要看相互之間如何對待。但憑己意,大唱自由、民主、統一或民族大義等各自的理念,隨興對待,並不能解決問題。

北京﹒太陽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