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報社論/處理一例一休與五缺 賴揆莫忘「三實」承諾

「一例一休」上路未滿一年,確定再度修法。本報資料照片
「一例一休」上路未滿一年,確定再度修法。本報資料照片
行政院長賴清德九月上任後,立即赴經濟部聽取產業五缺的問題與因應對策,當時他要求內閣成員以誠實、務實與踏實的「三實」原則處理我國經濟發展面臨的問題。如今,賴揆上任已近兩個月,他的高人氣逐漸面臨執政踏入深水區的挑戰,包括一例一休與五缺等棘手問題待他拍板,賴揆的考驗才正要開始。
蔡英文總統去年五二○上台後,民調支持度每下愈況,一例一休的爭議與五缺問題不但讓蔡政府在經濟議題上難有發揮,民怨也不斷攀高,前任閣揆林全請辭,美其名是「為利總統人力布局之需要」,實際上是蔡政府需要一個新的行政院長來清理戰場,修補蔡林團隊之前在一例一休與五缺等問題上捅出的樓子。過去與一例一休和五缺問題沾不上邊的賴清德,就是蔡政府粉飾施政轉彎最好的下台階。

一例一休爭議與五缺問題雖不全然是在民進黨重返中央執政後才出現,但確實是蔡政府上台後的施政暴衝才讓問題快速惡化。以一例一休為例,馬政府執政時推動勞工工時由雙周八十四小時減少為每周四十小時,以此為基礎逐步過渡至全面實施周休二日,而勞工工時減少的配套方案,是將勞工每年十九天的國定假日縮減七天,與公務員假期一致。

蔡英文在去年一月勝選後,民進黨無視七天假爭議的複雜性,草率支持恢復勞工七天假,當時的勞動部長陳雄文已預言這將埋下勞資不信任的種子,要民進黨上台後自己做。去年五二○蔡英文就任,刪除七天假成為蔡政府上台後最經典的施政髮夾彎;為了逃避背棄勞工的惡名,蔡政府再推出一例一休政策,卻不但未能解決七天假的爭議,還進一步限縮了勞基法的彈性,產業界怨聲載道。

近期勞動部端出的一例一休調整方向,基本上已回到了馬政府時期的修法方向。換言之,過去一年半以來的勞基法修法又回到了原點,這段期間企業與勞工為了適應一例一休新制,耗費的成本難以細數,如今看來是走了不少冤枉路。但蔡英文在回顧這段過程時,卻將政策執行的錯誤推給了在野黨,認為當時修法在野黨主張兩例,壓縮了一例一休調整空間。

五缺問題惡化跟一例一休爭議可說是如出一轍。五缺問題中最嚴重的缺電問題,在蔡英文上台前,各方已示警她的能源轉型方案太過冒險且缺乏實踐路徑,但蔡政府充耳不聞,上台後不思修正政策方向,在和平電廠電塔倒塌與八一五大停電時,讓全民嘗到缺電與停電之苦,但蔡英文卻堅稱這是天災與供電系統問題,台灣並沒有缺電。

蔡政府近期評估解決缺電問題,要求維持百分之十五的備用容量率與百分之十的備轉容量率,這其實是在過去馬政府時代就在執行的標準。民進黨在野時常批評台灣電力過剩,不需要保留這麼多的備用電力,但上台執政後政策轉彎,終究還是回到過去的老路。就如同在解決一例一休爭議上,蔡政府修法方向也與馬政府時代相去不遠。

對於一例一休紛擾和五缺問題的惡化,賴清德內閣首要工作是誠實面對國人,坦承執政黨在處理一例一休與五缺問題上的錯誤。賴清德在台南市長任內,因展現執行力而獲得市民認同,他必須將這樣的施政風格帶進中央,才能展現不同的氣象。近期對於工業區閒置土地的問題,賴清德要求經濟部加快解決,必要時可強制拍賣,就是令外界耳目一新的作法,我們期待賴揆能將這股施政魄力,延伸到解決一例一休與五缺等問題上。

相較於蔡英文在一例一休與能源政策上的不認錯、不反省與不務實,賴清德要求內閣以誠實、務實與踏實的原則解決五缺問題,兩者間的差別,反映在賴高蔡低的民調成績上,更凸顯國人寄望賴揆的「三實」,而非蔡總統的「三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