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閨密干政/架空施政 朴槿惠陷權鬥漩渦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11-01 00:10聯合報 劉德海/政治大學外交系教授兼系主任


南韓總統朴槿惠因閨密干政事件向人民道歉。 美聯社
南韓總統朴槿惠因閨密干政事件向人民道歉。 美聯社
南韓總統朴槿惠正面臨她一九九八年從政以及二○一三年執政以來最大的危機,儘管朴槿惠為閨密崔順實干政發表「九十秒道歉」,但風暴仍像滾雪球一樣越滾越大。自由派的《韓民族日報》甚至直指朴槿惠是崔順實的傀儡,大聲疾呼調查總統與青瓦台,而執政黨新世界黨亦試圖削減朴槿惠總統大權或與朴槿惠劃清界線。前者要求朴槿惠儘速成立「舉國中立」的內閣,總理由在野出身或在野黨認同的人來擔任,負責主導內政,而總統仍可維持外交與國防的大權;而執政黨甚至也有人呼籲朴槿惠退黨。
朴槿惠之所以成為眾矢之的,雖然是因為她無視南韓國民的託付,採取架空正常的施政體系的不民主行徑,但是最主要是與明年十二月廿日即將舉行南韓總統大選有密切的關連性。之前,朴槿惠一直試圖遊說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代表執政黨參選總統,得罪自己黨內有意參選者;再加上既存的親李明博派系與親朴槿惠派系的惡鬥,都使得執政黨內有意角逐大位者認為崔順實事件是個積極布局與脫穎而出的機會。而朴槿惠最近提議修憲使總統得以連任,亦遭人懷疑是為她自己連任做準備,擋住執政黨有意參選總統之路。而在野各黨與勢力亦圖藉崔順實事件來徹底打垮保守派政權為明年大選開路。

南韓的政治發展,似乎與美國韓國專家韓德森(Gregory Henderson)的韓國政治旋渦論頗為雷同。早在一九六八年韓德森即將韓國政治比喻為為旋渦。他指出在此政治高度集中的體系裡,古往今來韓國政治皆有這種漩渦的現象,即權力鬥爭是韓國文化的最大磁鐵,權力鬥爭展現了無法抵抗的吸引力,將南韓全國政治菁英吸往首爾。個人的成功依賴於庇護、機會、個人外表、家庭與教育等。此一趨勢一直阻擋著真正政黨的成形,這種看似政黨的小團體是種個人們的暫時的組合,個人追求私人權力遠大於團體的繼續存在。

換言之,韓國政治的核心是個人領袖,而不是組織。領袖則倚靠親信來與外界聯繫與募集資金。外界也藉這些政治仲介尋求政經利益與社會地位與影響力。所以一旦當政者失去國民支持,就會引發政治風暴與大洗牌,各路人馬奔向首爾,尋求崛起的機會。這也可以解釋為何迄今幾乎無一例外,南韓總統在下台前都會爆出腐敗貪汙以及親信或親戚亂政的醜聞。

唯今之計,朴槿惠應該學習美國前總統雷根,儘早對南韓國民再一次的真誠道歉,並對所犯之錯誤招出,表明願意接受特偵組的調查。或許可因此化解國民的憤怒與提升支持度。雷根在八○年代中期因政府向伊朗秘密出售武器一事被揭露後而造成政治醜聞,他以真誠道歉與淚流滿面坦承自己疏忽導致伊朗門的發生,終而得以保住總統寶座。否則,若朴槿惠仍推遲再次道歉或企圖脫罪而被後續查證發現,都有可能使朴槿惠得不償失,被迫下台或尋短。

朴槿惠﹒南韓﹒崔順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