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長期腰痠 竟是腰椎滑脫
2017-10-25 16:24聯合報 記者蔡容喬╱即時報導
一名年約50歲的餐飲業女服務生,因工作需要久站及搬重物,長期為腰部痠痛困擾,一次就醫檢查,竟發現腰椎已滑脫,所幸還不須開刀,正持續接受物理治療改善痠痛。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復健室物理治療師徐佩萱說,患者平日可多做腰椎放鬆,延緩滑脫加劇及手術時程。

徐佩萱說,腰椎滑脫易發生在久站、搬重物、腰椎反覆伸直或站姿不良者,像從事餐飲服務、清潔及物流司機,都是高風險群等。像上述患者,腰椎滑脫處位於腰椎第4至第5節間,只要久站,腰部就痠痛不已,經常影響工作。

徐佩萱表示,腰椎滑脫依程度可分為四期,第一、二期建議先保守治療,如嚴重程度達第三、四期,則須依醫師評估,決定是否接受手術。她提供患者腰椎放鬆三招,舒緩腰痠症狀。

第一招「膝抱胸運動」,仰躺、雙膝彎曲,雙手抱膝至胸前,停留15秒,重複15次,為一回合,可放鬆腰椎,減少壓迫。

第二招「膜拜運動」,採跪姿、軀幹向下,雙手慢慢往前伸,停留15秒,重複15次為一回合,可放鬆背部,舒緩緊繃肌肉。

第三招「低弓箭步運動」,前弓箭步、後膝貼至地面,不要翹屁股,停留15秒,重複15次,為一回合。可伸展髂腰肌,避免滑脫加劇。

image


第二招「膜拜運動」,採跪姿、軀幹向下,雙手慢慢往前伸,停留15秒,重複15次為一回合,可放鬆背部,舒緩緊繃肌肉。記者蔡容喬/攝影
image

第三招「低弓箭步運動」,前弓箭步、後膝貼至地面,不要翹屁股,停留15秒,重複15次,為一回合。可伸展髂腰肌,避免滑脫加劇。記者蔡容喬/攝影
image
第一招「膝抱胸運動」,仰躺、雙膝彎曲,雙手抱膝至胸前,停留15秒,重複15次,為一回合,可放鬆腰椎,減少壓迫。記者蔡容喬/攝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