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取用伏流水 水公司借鏡屏東二峰圳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10 03:27聯合報 記者蔣繼平/屏東縣報導


1923年由日本工程師鳥居信平建造的屏東來義鄉二峰圳灌溉工程,94年來川流不息。趁著屏東縣政府進行修復期間,台灣自來水公司董事長郭俊銘昨天率各區處主管及工程師前往取經,郭俊銘說,取伏流水是未來努力目標。

「二峰圳灌溉工程」1923年完工,當時以「地下堰堤」方式收集河床下的伏流水,完工以來伏流水不曾中斷過,並在2008年提報文化資產審議通過,以「文化景觀」來保存維護。

95

二峰圳灌溉工程以「地下堰堤」方式收集河床下伏流水,透過礫石層和濾層過濾後,乾淨的伏流水沿集水廊道往下游走。 圖/翻攝農田水利入口網
96
屏東來義二峰圳灌溉工程地下堰長年川流不息,今年初因河川疏濬工程受損壞,供水量下降,目前由屏東縣政府斥資千萬進行修復,台水昨天前往取經。 記者蔣繼平/攝影
近年來因河床降低,加上疏濬工程重車出入頻繁及汛期時洪水挾礫石衝擊,導致廊道地下堰體裸露受損,集水廊路砂石阻塞,影響二峰圳供水功能,由屏東縣政府花千萬進行修復,預計5月汛期前完工。

屏東科技大學工學院院長丁澈士指出,二峰圳地下堰體設在河床底下,不礙水流、不阻擋生物活動,靠重力輸水到需要用水的地方,不用一度電,且水質經過河床砂礫層過濾,不需要沈澱及加藥淨化處理。

「二峰圳取水方式,絕對是水利單位開發及利用水資源應該認真學習的典範!」丁澈士說,施工及維護容易,操作簡單,二不僅未破壞生態,又節能減碳。

郭俊銘表示,台灣這幾年一直面臨用水問題,現在各大城市水源都取自地面水,但遇到颱風就容易因濁度太高難以取用,供水能力下降,想辦法取用乾淨的伏流水,就是水公司努力的目標。

郭俊銘說,希望能借鏡二峰圳的技術,開發現代化的伏流水取水工程推廣到各個縣市。

減碳﹒颱風﹒文化資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