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70年口碑! 這間廟發財金只借當地人 沒人不還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9-03-10 08:56聯合報 記者陳斯穎╱即時報導


92458610-CD9F-43D9-9F8F-1BD938538EEA
新埔鎮旱坑里的「上樟樹林福德宮」保存的發財金帳冊,由於年代久遠,紙張都已泛黃破損。圖/黃有福提供
很多人都有向土地公「求財」借發財金的經驗,並以此為本錢做生意、投資,或放在錢包裡招財等,希望在神明加持下,能夠財源滾滾。新竹縣新埔鎮旱坑里的「上樟樹林福德宮」,早在民國30年代就開始借發財金,除了「求財」,還可以「求柑」及「求丁」。

新竹在地的文史工作者黃有福表示,根據廟方爐主保存的帳冊顯示,「上樟樹林福德宮」民國30年代就開始借發財金,且這間廟特別規定只借當地人,不借外來客。廟裡不僅能「求財」,還可以「求柑」及「求丁」,求柑是希望讓生活「甘甜」順利,求丁則是希望能生男丁,不過只限元宵節晚上。

至於借多少、還多少?黃有福指出,民眾必須親自擲筊徵得土地公同意,他就曾經碰過一名年輕女子到廟裡問土地公是否同意她借2000元,明年她再還2000元,沒想到連續擲筊4、5次都一直沒有獲得土地公的同意,後來女子改口說會還2300元,但土地公仍不同意。

「誠意很重要」,黃有福說,當時他就上前請女子試試看跟土地公說明年還2600元,沒想到再擲筊,馬上就擲出聖筊。

黃有福表示,發財金要借多少看個人,但一定要有足夠的誠意,像當地有位工廠老闆,每年借發財金一借都是上萬元,但是他隔年願意加碼還錢,所以土地公每次都同意借他。

由於這間廟只借當地人,所以民眾借發財金時,廟方僅登記求財者姓名和所借金額,而不用登記住址及其他資料,明年元宵晚上再歸還借的錢就行,基於「神不可欺」信念,這間土地公廟70多年來至今還沒遇過借而不還者。


964285D3-6835-44EF-9D37-1FB311CCC51D
民眾在元宵節當天到新竹縣新埔鎮旱坑里的「上樟樹林福德宮」借發財金,並約定隔年還款以答謝土地公保佑。圖/黃有
福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