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尊重公務員專業 何必大小聲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10 02:47聯合報 顧燕翎/北市府公務人員訓練中心前主任(新竹市)



林務局長林華慶。記者曾吉松/攝影
立委林岱樺主持野生動物保育法修正草案協商時,堅持政府有責任收容民眾棄養的動物,林務局長回「棄養動物就是違法」,最後林委員三度怒嗆,「局長,你現在是在跟我對幹膩?」會議影片流傳出來,引發網民撻伐。
因為權力不對等,有理說不清,在公部門是常見的場景。難得有官員敢堅守法律,冒著日後被修理的危險,大快人心。等看到官員的名字─林華慶,我不但高興,更欣慰在公務體系服務的華慶未被折損到放棄品質。

十多年前,我曾以民間人士身分進入公職,在台北市政府負責訓練工作,接觸到許多單位的優秀公務員。我們用企業界的績效標準檢驗公務體系,經由產學界熱忱的品質專家指導,以統計、全面品質管理和成本效益分析等工具,不管任何事,都要求大家一次就做對、做好。

有學員可能覺得我太理想主義,偶爾會提醒我公務文化「多做多錯,少做少錯」;也有人被撩起了年輕時的熱情,向我訴說長官的打壓,如何養成了他揣摩上意的習慣,讓自己變成了另外一個人。我也遇到不少年輕、熱忱的學員,有想法、努力學習、珍惜公權力,想要有所作為。華慶就是其中之一,當時他是動物園的副研究員。

後來公訓中心進一步遊說市長創辦了「市政品質獎」,鼓勵同仁創新精進。數年後華慶升任動物組組長,提出了動物學堂方案來參賽,內容是以正向鼓勵為基礎的動物訓練,讓管理員和動物建立親近關係,動物成了管理員服務的對象和工作夥伴,使動物對人從服從變為信任,從聽令變成溝通。

經由工作方法的改變,基層的管理員累積了專業知能,不再只是機械性打掃、餵食,變得更了解動物,更有成就感;也減少強迫動物,例如大象學會了自動站到磅秤上去秤體重。

離開市政府後,我有機會參與中央和一些地方政府的委員會,接觸到更多領域的公務員,深刻感受到優秀、專業、認真的公務員,是人民的守護者、社會寶貴的資產。

只是經常有上級長官急於向上討好或向外表現,使得專業才能和知識未受尊重,公務員得忍氣吞聲,被一知半解的委員或民代修理,甚至羞辱。

號稱民主的殿堂,平等、人權喊得震天價響,卻無法真心誠意進行平等、深度的專業對話,共同追求高品質的公共政策,是許多公務員的無奈,也是全民的不幸。

公務員﹒棄養﹒公共政策﹒林岱樺﹒動物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