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學測48級分進台大森林 系主任說話了……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10 01:36 聯合報 袁孝維/台大森林環境暨資源系主任(台北市)



繁星入學放榜,學測四十八級分學生錄取台大森林系成了討論話題。圖為台大校園。報系資料照
分享
繁星入學放榜了,學測四十八級分進台大森林系成了討論的話題。身為系主任,我看到兩件事情,第一、大家不甚了解繁星計畫的原意與質變;第二、台灣的高教在拚命修補中學教育的破網,結果補成了一張爛網。豈不堪憂?

第一、繁星入學原意是要降低城鄉差距,讓表現傑出的弱勢高中生可以進入前段大學就讀喜歡的學系,而不以學測成績為唯一的考量。但是上有政策,下有對策,然後就有學生特別轉到鄉下或私立高中就讀,有學校為學生造假成績,有學生為了進台大而選擇學測標準寬鬆學系,管他什麼興趣或志向。

我相信大部分繁星生仍是在立意良善政策下進入台大就讀,但其中也不乏存在變質的繁星生。所以有些人課業跟不上同儕,有些根本是策略性選擇學系就讀,不論如何,都是令人沮喪或浪費了高教資源。

第二、我們的中學教育沒有提供讓年輕人了解自己、探索性向的環境與機會。訓練出一批讀書考試的機器人,卻妄想擠進大學之後,再藉由大學教育來喚醒他們內心的渴望,不啻緣木求魚。

所以台大減少必修學分,放寬轉系要求,鼓勵輔系、雙主修、學分學程,減少授課周數,訓練老狗翻轉教學…花樣之多,令人嘆為觀止!殊不知,本質沒有改變,我們複製歐美的高教伎倆都只是皮毛。我們以為增加了大學裡的自由與彈性,其實只是在將中學所織的破網補成爛網。

在推甄入學口試裡,聽著千篇一律「我喜歡親近大自然,進而想要保護森林環境,啟蒙於小時候我的叔叔(或伯伯、或阿姨、或鄰居)帶著我爬山、認樹認動物…」,然後我看到這個學生又申請物理、電機、法律,怎麼可能有這樣寬廣的興趣?還是怎麼可能如此可悲的沒有自我?進到了大學,再依循著成績高低來轉系,彷彿轉到了學測成績高的學系就是賺到了。

教學過程中,學生們眼睛的閃亮與求知欲,是老師們最大的動力與欣喜。在現行的氛圍下,我們想要打破過去大學聯考的僵化與不人性化,期望藉由推甄、繁星來改善;然而,很可惜的,執行多年,卻讓人有些懷念過去的大學聯考是公平的,不耍心機與手段的,是窮人可以翻身的。

培養中學生開始探索自己、思考未來志業,以興趣為導向選擇大學學系就讀,否則台灣高教最大的危機,是學生不知為何來念書,老師不知為誰在教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