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驚!社福移工暴增3倍 11年來最多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27 00:32聯合報 記者陳素玲、陳智華/台北報導


..
根據勞動部最新移工人數統計,社福類移工去年突增近一萬三千人,增幅為十一年來最高,其中絕大多數增自家庭看護。 記者鄭清元/攝影
勞動部最近發布最新外籍勞工人數統計,截至去年底,來台工作的外籍移工人數達六十二萬四千多人,比前年底增加三萬七千多人,其中社福類移工增加近一萬三千人,增幅超過前一年的三倍,創十一年來增加人數最多的紀錄,連勞動部官員都說「大吃一驚」。
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表示,近年重大看護移工政策只有開放八十五歲以上老人可進用,顯示去年人數突增應該是該政策鬆綁帶來的效應。但勞動部表示,初步統計,因鬆綁政策而增加的看護移工僅七百多人,到底是什麼原因導致外籍看護大增,「還要再細部研究。」

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秘書長陳景寧對外籍看護一口氣增加這麼多人感到很驚訝,直指恐對蔡政府「打了一記耳光。」因為蔡政府推動長照2.0,除了要在家老化,更要自己人照顧自己人,但外籍移工人數卻暴增,她還批評勞動部對移工政策的角色只是「協助受理」,從來都不是決策單位,因此「對數字不敏感」。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工作人員吳靜如則說,詳細原因還要分析,但她高度懷疑是長照關係,政府沒有提供需要的民眾任何幫助。二○○七年長照1.0開始實施以來,社福移工一直增加,但政府對機構不補助,也不監督,「政府不用心且卸責,放任機構爛掉」,讓人民不信任,覺得機構不好。

吳靜如說,在台灣人口逐漸老化的情形下,很多民眾家中有人需要照顧時,首先想到的就是聘用看護移工。

根據勞動部最新數據顯示,截至去年底,在台移工總數達六十二點四萬人,去年一整年新增三點七萬人,其中產業外籍移工人數卅八萬七四七七人,全年增加雖快二點四萬人,但增幅較前一年下修,但社福移工達廿三萬七二九一人,全年增加快一點三萬人,增幅是十一年來最高,且絕大多數增幅都來自家庭看護。

由於開放外籍看護政策已逾廿年,一般認為需要聘雇看護移工的高齡人口都已陸續聘雇,近十年只有三年社福移工人數一年增加超過一萬人;家庭幫傭總人數近年則都維持在兩千人上下。
83
外籍家庭看護人數變化 資料來源/勞動力發展署 製表/許俊偉
移工﹒外籍看護﹒勞動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