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送師培生到偏鄉…這洞越補越大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27 00:01聯合報 胡永崇/師資培育大學兼任教師(屏東市)

為挹注偏鄉穩定師資來源,以及激發年輕師培生教育理想與熱忱,教育部擬定師資培育法修訂草案,未來師培生若選擇到偏鄉服務兩年,不但可抵半年的無薪實習,服務期間也可比照代理教師享全額薪水與福利。

修畢職前課程的師培生完成半年實習及通過教師資格檢定,都是培育合格教師不可少的歷程。未完成實習與通過教檢就是不合格的師資,如今教育部卻祭出誘因,希望這些非合格教師的師培生能先到偏鄉去服務兩年,這種破壞實習制度的作法,不但使偏鄉更沒缺額聘請合格教師,且兩年實習服務後這些師培生又調走,更不利偏鄉師資穩定。

教育部的做法是在解決偏鄉師資缺乏的問題,還是在製造偏鄉師資問題?或是在欺負偏鄉學童呢?

偏鄉師資缺乏的問題嚴重,已完成半年實習且通過教檢的合格師資找不到正職的問題也嚴重。只要開出正職缺,就算再怎麼偏鄉,都不必擔心沒合格師資報考。因此,教育部應從合格師資聘用的正途及配套措施去思考,不要老是想召募未具合格師資的熱血青年投入偏鄉,或讓未完成師資培育歷程的實習生到偏鄉實習(驗)。

偏鄉學童難道只需熱血且流動率高的青年及師培生,不需專業合格且穩定的師資嗎?盼望教育部解決偏鄉師資問題能回歸正途,不要破壞實習制度,也不要總想選送一批不合格的師資去應急。

偏鄉﹒實習﹒教育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