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動物輔助卸心防 阿嬤樂觀走出來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2 07:40聯合報 記者林孟潔/基隆報導


36
貴賓犬「哈樂」通過嚴格訓練和考試成為治療犬。 圖/本報資料照片
動物輔助治療能讓病友消除寂寞感,增強自信心,藉由和治療犬互動,提升病友肢體或腦部能力,台灣動物輔助治療協會成立滿5年,「金三角」團隊輔助無數個案,各種專長的治療犬能達到不同效果。

一名年近7旬的阿嬤年輕時開店做生意,獨自打理一切,但她中風半邊肢體癱瘓無力,住進護理之家,因生活被照顧得無微不至,加上換環境適應不良,情緒陷入低潮,充滿負面思考,拒絕參加活動、聊天,也喪失主動復健意願,甚至頻說「我很醜又中風,好可憐」。

當她接觸3次動物輔助治療後,表情變柔和,每次和治療犬會面前,要求打扮、擦口紅,除心境改變,阿嬤開始嘗試復健,還可以站在桌邊,伸手替小型治療犬梳毛。這場景看在創會理事長葉明理眼中,令她深受感動。

葉明理說,許多年長者年輕時都有一番事業,但失能後無力感增強,加上放不下自尊,容易放棄、拒絕他人。治療犬能打破病友心中那道高牆,當牠聽從口令做出動作,用水汪汪的雙眼等待零食獎勵,狗的回饋很直接,「讓病友感覺自己被需要」。

她說,不同才藝治療犬,可提供病友不同的輔助,動輔師會依個案需求,設計各式類別的活動,例如丟撿球讓病友復健手部伸展,套圈圈能訓練病友數數、認顏色等。

台灣動物輔助治療協會理事長陳美麗說,病友幫治療犬梳毛、扣狗衣服鈕扣,訓練手部精細動作,提供多樣感覺刺激,心靈部分藉著狗狗陪伴、表演,讓病友心情愉快。

陳美麗說,協會依照治療犬本身特性給予任務,例如溫順、安靜的,可讓病友梳毛、撫摸;個性活潑的狗,可和年長者互動,病友抬起腿,讓治療犬跳躍、鑽過,輔助老人訓練腿部肌肉。

復健﹒中風

最萌醫師來了 治療犬幫病友復健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2 07:39聯合報 記者林孟潔/基隆報導


37
病友手持勺子放零食,餵給治療犬「哈樂」吃,訓練手部肌肉。 圖/本報資料照片
最萌醫師登場!擁有可愛外表的「治療犬」受過專業訓練考試,和主人、動物輔助治療師形成「金三角」,卸除病友心防,透過遊戲、下指令引導病友復健、刺激認知和感官,得到顯著療效。專家表示,培育治療犬的過程,宛如醫生般嚴謹,「犬隻品種不是篩選重點,後天教養才是關鍵」。

「哈樂,來,好乖!坐下,好乖!」輪椅上病友一個口令,治療犬「哈樂」準確動作。病友握住勺子伸出手餵食,哈樂輕柔地吃掉零食,牠一身Q捲棕色長毛,睜著圓滾滾的大眼,一舉一動抓住全場目光,融化病友的心,提高主動復健的慾望。

每次「出勤」,動物輔助治療師、治療犬和飼主形成「金三角」團隊,提供專業服務。台灣動物輔助治療專業協會5年來認證超過百隻治療犬,每年固定「服役」約40隻,常在醫院、老人養護中心、學校等地,陪伴高齡、失智、中風或特教學生。

創會理事長葉明理說,歐美國家早台灣30年發展動物輔助治療,和藝術、音樂一樣,透過其他媒材治療病友達到療效。狗喜歡被稱讚,當治療犬服務時,對方說出「好乖」的正能量,治療犬心情愉悅;反之,病友透過餵食、下指令和遊戲,幫助復健、動腦,雙方互相得利。

「貪吃是先決條件」,葉明理笑說,治療犬須具備對口頭獎勵、食物等有興趣、親人特質,和品種沒有太大關係,「但獒犬、比特犬和秋田犬,少數培育來防禦的品種,確實較少當治療犬」。

另外,治療犬和飼主為「二位一體」,缺一不可,得具有可控制性、可預測性,主人要事先知道狗在什麼狀況,會發生什麼事,例如門鈴響較容易吠叫。協會認證考試會看狗狗社會化程度,和主人的互動,順利過關仍有新生訓練、見習,不能立即上工,「訓練過程宛如培訓醫師般嚴謹」。

葉明理說,台北、台中有治療犬團隊,可服務鄰近縣市,盼未來能在各縣市駐點,目前動輔師和治療犬仍不足,若有志參與動物輔助治療,皆可和協會聯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