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義霸—最最邪惡的惡霸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2 00:57聯合報 黎建南/自由作家(高雄市)


稱雄一方者謂之霸,共產黨當年與國民黨爭天下時,每占領一地即開始清算鬥爭,通常是先糾集惡霸鬥善霸。毛說:善霸比惡霸更邪惡,因惡霸惡名在外容易處置,善霸控制財源牟利遠大於惡霸,卻以一小部分行善贏得善名,避人耳目更形邪惡。這是毛為強奪富豪財產硬拗的理由,但也非全無道理。台灣幾件重大黑心油事件,主事者案發前不都有善士之名嗎?

美國有些非營利組織,打著行善之名,善於宣傳募款,表面做廣為人知的善行,暗裡則是組織成員搞不為人知的揮霍報銷。去年三月十八日方祖涵在名人堂專欄所寫「非營利組織的現形記」文章有詳細描述,台灣是否有此類善霸組織,不予置評。

善霸是誘人捐出財產,願者上鉤,還不會主動攻擊無辜;另有一種假藉正義之名,高舉公義之旗,將人鬥得身敗名裂、破產抄家,恐怕是比善霸、惡霸更邪惡的「義霸」了。

新聞頻道的政論節目,打著追公義追是非追真相,來賓個個正義凜然、評東論西。有的確有證據言之有物,有的則信口開河嘩眾取寵,等真相大白是烏龍後,沒人道歉反省,有的是繼續爆另一個「捕風捉影」的料。節目製作要的是收視及廣告,來賓圖的是虛名與出席費,搞得社會是非不明,亂象叢生,但他們還稱不上義霸,只能算是拿著正義招牌的媒體混混。

相對於善霸社團組織化,台灣目前是義霸政府機關化,政府機關捍衛公益及公義乃天職,但也要遵守法律、信守承諾。財政部一再宣示「公權力不介入彰銀經營權」,但民國一○三年,財政部卻是以市場派手法,委由中大型券商辦理股東會委託書徵求,用以爭奪彰銀經營權。入主彰銀後,隨即將股務代理機構換成該券商。

為準備今年的彰銀董監改選,去年除先行接洽委託書通路商支持外,上月廿三日,藉著農曆年前乏人注意時,責成公股代表董事同意該券商終止股務代理合約,其目的在讓該券商代為徵求股東委託書,以便再次防堵台新爭奪彰銀的經營權,如此規避法律之脫法手段,不但使政府誠信、法律威信蕩然無存,即使是舉為人民爭權亦不應如此。

財政部爭奪彰銀經營權之手法,是規避法律玩脫法;而「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就更高明了。

他們打著「轉型正義」旗號,先訂立可以為所欲為,毫不考慮憲法精神的法規,請問讀法律的蔡英文總統及顧立雄主委,民主法治國家中有那一個有類似的法規呢?

執政黨不但在立法上讓「黨產會」自己權力無限大,作法上則是處理對象無限牽連,處理手法霸道,黨營事業不問其歷史背景、資金結構,一律抄查;救國團、婦聯會不問其歷史使命、時代任務,一概以國民黨歛財幫凶視之。竟然只一紙公文就要凍結人家存款,不准提領。

前總統馬英九昨天也舉美國法官接連裁定暫停川普總統違反憲法的禁令為例,呼籲蔡政府清查黨產應回歸司法,否則冤冤相報將永無止盡。讓我們繼續看下去,大喊轉型正義的蔡政府,是否成就了古今中外空前未有的政府機關型義霸。

黨產﹒國民黨﹒轉型正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