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黃介正/中國布局亞太 迎川普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20 03:36聯合報 黃介正

在美國新任總統川普就職前夕,中國國務院在元月十一日發表《中國的亞太安全合作政策》白皮書,首度以官方文件完整闡明,中國在廿一世紀亞太區域安全的綜合性政策主張;應是面對益形紛擾的亞太局勢,以及川普政府高度不確定的外交政策,選擇先行蹲好馬步。

自從蘇聯解體與冷戰結束後,中國歷經江澤民時期倡議以互信、互利、平等、協作為核心的「新安全觀」,胡錦濤時期主張「共同安全、共同繁榮、共建和諧世界」,不斷研究探索國際格局與世界安全環境之變化,並致力消弭中國因經貿與軍事影響力擴張,引起區域對「中國威脅」的憂慮。

自稱是第一位「太平洋總統」的歐巴馬,在美國長期投入中東及反恐戰爭之後,鑒於亞太地區暢旺的經貿動能、活絡的多邊外交、以及漸增的安全威脅,大力倡導對亞洲地區的「再平衡」;而其完整闡述則在二○一一年十一月十七日對澳大利亞國會發表的演說,強調美國將在亞洲地區投入更多的外交、經貿及軍事資源與關注,透過友盟合作、區域機制、軍力部署,確保美國在此地區的領導地位。

恰好是三年後的同一天,中國領導人習近平也選在澳大利亞國會發表演說,利用該場合完整說明中國追求「與鄰為善、以鄰為伴,踐行親誠惠容的理念,宣導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亞洲安全觀」。

現在的中國,已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第一大貿易國、也是世界軍事大國之一,對於國際利益與發展布局,當然是全球面向的。然而,習近平自上任以來,對於亞太地區著力論述最多也最深;既可以解讀為對美國「亞太再平衡」戰略的必要回應,也可以解釋成中國為求實現「兩個一百年」的中國夢,在本世紀中葉以前,將國家安全利益聚焦在和平穩定的周邊地區。

二○一二年二月,習近平訪美前夕接受華盛頓郵報訪問時,表示「寬廣的太平洋兩岸有足夠空間容納中美兩個大國」。一四年五月在上海召開的亞信峰會,提倡組識亞洲安全合作新架構時,則稱「亞洲的事情,歸根結柢要靠亞洲人民辦」。這兩句與美國看似善意又針鋒相對的話,未來將如何被川普政府解讀,現在看來,要比在歐巴馬時期更耐人尋味。

目前,中國除了「一帶一路」的積極戰略部署,以及穿越島鏈的軍事實力展示,新公布的白皮書有兩項深值注意的原則性政策宣告:一、強調亞太安全架構「不是另起爐灶,不是推倒重來,而是對現有機制的完善和升級」;二、「未來的地區安全架構應與地區經濟架構建設協調推進」。凡此對於退出TPP的美國而言,在亞太地區實在沒有採取「外交孤立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的條件,這也將是對「讓美國再次強盛」與「實力捍衛和平」等川普新政內涵、力道與基底的嚴厲考驗。

迎接川普上任,中國已經擺好陣勢。面對世界兩強即將展開的大較量,我們真的是鬆懈不得。

(作者為淡江大學戰略研究所助理教授,中華戰略暨兵棋研究協會理事長)

川普﹒習近平﹒歐巴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