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御廚和體制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31 03:33 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蔡英文總統。 聯合報資料照片 記者余承翰/攝影
蔡總統以六萬元自費聘請御廚,原是一則溫馨軟性新聞,未料一傳出,卻引發蔡總統與馬前總統「誰比較假」的口水戰。正本清源,不妨回到體制來談。
總統官邸原來即有廚師編制,外界美其名為「御廚」,所以坊間餐館才有諸多蔣經國、李登輝、陳水扁「御廚」之旗號。

馬英九時期官邸不用廚師,也就少了馬御廚。據稱,馬的考量很簡單,畢竟官邸僅他和周美青兩人,乾脆每天自費百餘元搭特勤人員的伙食。又因馬英九常在府內開會,須以便當送餐,久而久之即有「中興便當」面世。

檢視總統的行程與用餐安排,常見的形式有三:利用用餐時間與幕僚開會、參與府內外餐會、或獨自用餐。要不要特聘「御廚」,其實見仁見智,與勤儉豪奢或與民同甘苦實無太大關係。例如,與幕僚或官員開會,請官邸廚師熱炒幾道家常菜慰勞,也不過恰好而已,何必每次都守著冷便當?

總統府稱,這是考量總統飲食安全,且長期請外燴所費不貲,才自費聘用廚師。這話,恐怕只能唬外行。試問,特勤人員的伙食有何不安全?若是宴請外賓團體,需有二廚、服務人員才忙得過來;聘御廚又怎比外燴省?

所謂「爾愛其羊,我愛其禮」,要不要設「御廚」,純係便利考量。中華民國畢竟不是貧窮國家,政府也有廚師人事體制,無論作何用途,豈有自費聘請之理?若怕遭批評而搞自費,卻反破壞體制,這算盤才打得奇怪!

便當﹒馬英九﹒蔣經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