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設計之都元年 大巨蛋廢墟等颱風來拆?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30 02:33 聯合報 呂欽文/建築師(台北市)


image
停工近一年的大巨蛋主體內部,青苔處處、鋼梁生鏽,地下層積水還有烏龜在游泳。 聯合報資料照片 記者許正宏/攝影
分享許多人恐怕早已忘了,二○一六是台北世界設計之都元年,但我們呈現給世人的,是一座世界級的大巨蛋廢墟;很Kuso,更讓人唏噓。
大巨蛋荒謬劇,始自台北市府角色的混淆。柯文哲團隊一開始就宣示,市府不只是大巨蛋BOT合約的甲方,更是大巨蛋工程的建築管理執行單位,言下之意就是「管定了」。市府引以為豪的雙重角色,像左手幫右手,如果拿捏不當,是很容易失之「權謀」的。

果不其然,整齣戲碼從一開始的權利金爭議,逐漸發展到公安、未按圖施工、勒令停工等建管層面,實在不能不讓人想到市府是「醉翁之意不在酒」,或是說讓遠雄「敬酒不吃吃罰酒」;偏偏市府訴諸的公安、停工理由又是漏洞百出,難以服人,更坐實了大家的「想像」。

大巨蛋,因市府「一廂情願」而一再出現出乎意料的劇情。市府毫無轉圜餘地的「全面」停工,儘管外界力陳全面停工不符比例原則、或有礙工安;但柯P及其團隊仍自信滿滿,以致落到今天處處鏽斑,烏龜優游的地步,怪遠雄擺爛?難道叫那麼多無辜協力廠商,熱臉貼市府的冷屁股嗎?

市府還想以第三人接手方式延續劇情。看看目前大巨蛋工地的廢墟景況,即使有人願意幫市府解圍,後續不論是拆除重建、現況修建,都有一籮筐規劃設計、公安標準、檢修維護、材料賠償、交接介面釐清等關係金錢與法律訴訟的問題,越懂工程的人越會為這些問題頭皮發麻。

要等大巨蛋真實呈現,還真不知是何年何月。

把燙手的未爆彈丟回給遠雄續建,在當前社會氛圍下,遠雄集團一則為自身顏面,一則為「報答」市府善意,或許會盡心盡力做好剩下的工作,包括改進公安設施,甚至增加回饋金。這樣一來,市府失去的,也許只是一點點的「面子」,但得到了當初標榜的「公安」與為市民爭取的利益。柯P的政治前途說不定會觸底反彈。

如果過了今年暑假還沒答案,或許就得等哪一次颱風,讓老天解決問題;等未爆彈爆開了,那時可就是另一番局面了!

大巨蛋﹒遠雄﹒台北
【離職大哉問】別讓寶寶不開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