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沖之鳥礁 日本國土的威而鋼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30 02:33 聯合報 鄭博文/屏東大學副教授(高雄市)


image
日本最南端的沖之鳥島主權再起爭議,日本說那是島嶼,北京則稱是礁石,不能主張經濟海域。 (東京特派員陳世昌傳自東京)
分享相信許多國人連沖之鳥礁在哪,都不知道;日前我國漁船遭日本扣押索款,令漁民十分憤慨,盼望新政府繼續向日方表達無法接受,也要重視發展海洋經濟與技術,進而維繫台灣海洋主權。
沖之鳥礁,是日本國土的威而鋼;日本人運用現代海洋工程技術,讓這個「礁」,不至於因海平面上升而沉入海中,這個島礁工程讓日本主張自東京灣向外延伸近兩千浬的海域為國土的一部分,若加上混稱為「島」再延伸的經濟海域,沖之鳥礁稱為國土威而鋼,一點也不為過。

對照目前中國大陸在南海的諸島礁工程,某種程度也近似日本沖之鳥礁工程,因此日本最沒有資格批評中國大陸的島礁填海造地工程。

日本與中國大陸的現代海洋工程技術,能在海中填海造地,台灣此方面遠遠不如日、中,吃悶虧在所難免。

台灣未來要發展離岸型風力發電、潮流發電的綠色能源,都涉及現代海洋工程技術,倘若台灣無法及時發展海洋工程技術及海洋裝備工程,未來海洋經濟將仍局限在航運、漁業與旅遊領域。

近十年,中國大陸海洋工程技術的表現,讓全球為之亮眼,究其因在當局體會到海洋經濟時代來臨,劍及履及規畫發展海洋經濟,並結合陸上產業活動,形成海陸一體化發展。中國大陸越來越多沿海港灣城市投入發展海洋經濟,海洋產業也隨之興起。

盼望國人在氣憤「日寇」行為時,新政府更應當自強,透過「海洋+」概念,積極規劃發展海洋經濟。



黎建南/自由作家(高雄市)

筆者昨天「我對日擁抱,日對我插刀」一文,倒數第三段「棄殺御『免』」,遭誤植為御「負」,擔心讀者誤解,特說明之。

「棄殺御免」是日本幕府時代給予武士的特權;武士可以對冒犯自己或「無禮」的町人、百姓等自行斬殺,棄之,可以御免罪責。「御免」是允許的意思,就是無論做什麼都不會被問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