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屏東工藝家河蘭英 傳承月桃葉技藝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10 02:52 聯合報 記者林良齊/來義報導


image
屏東工藝家河蘭英用心地編織月桃葉,結合創作筆記本、玫瑰花等文創商品。 記者林良齊/攝影
分享屏東來義工藝家河蘭英製作月桃葉工藝超過10年,原在外地從事鐵工,她回到部落後製作傳統服飾,看到月桃葉技藝快速沒落,因而結合文創,製作出種種月桃葉飾品,希望為月桃葉技藝注入活力。
傳統排灣族會把月桃葉製作成涼蓆,鋪在石板屋使用,冬暖夏涼,十分舒適,因遷居至山下後較少人使用涼蓆,導致月桃葉製作技藝快速消失。

河蘭英說,因剛採下來的月桃葉要經過日晒後再把葉子部分撕掉,留下莖皮編織成「8」字型後再晒乾後才能編織,從月桃葉摘下來到完成成品,至少10天。

她原在地工作,跟先生回到部落後從事傳統服飾製作,發現月桃葉技術快速沒落,因而把先前製作衣服的創意融入月桃葉技藝,除了傳統的涼蓆、收納盒外,更有筆記本、拖鞋、玫瑰花等作品,吸引遊客目光。

她將技術傳授給族人,希望不僅能夠改善他們的生活,也讓該技術能夠一直傳承下去。族人則感謝她的指導,有的已考慮用此技藝創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