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亞裔罹肝癌比率 高白人11倍
2015-10-25 02:58:10 世界日報 編譯宋凌蘭/綜合23日電
癌症對每個族裔的影響不同,亞裔有其獨特問題。整體而言,亞裔的癌症病例低於其他族裔,但是有一種癌症侵襲亞裔的比率,遠高於其他族裔,那就是肝癌。

國家癌症研究所進行的調查顯示,肝癌侵襲華裔、菲律賓裔、日裔、韓裔和越南裔的比率,為白人的1.7倍到11.3倍。患癌率最高的是越裔男性。

在美國的肝癌病例中,逾八成是由B型肝炎或C型肝炎病毒慢性感染而引起的。目前肝炎新病例逐漸減少,但是就像減少抽菸後要隔一段時間才看得出肺癌減少一樣,可能要多年後,才能看出較少肝炎病例和治療改善,帶動肝癌降低。

除了肝炎以外,造成肝癌的其他原因包括:一名近親患肝炎和肝癌;肝炎或長年酗酒導致肝硬化;食用含有黃麴毒素(aflatoxin)的食物。黃麴毒素來自真菌,可長在食物上,例如存放不當的穀物和堅果。

一項針對近7500名19歲到64歲者的新研究發現,糖尿病和高血壓患者罹患肝癌的風險較高。

肝癌往往沒有早期徵兆或症狀,如果出現症狀,可能包括:體重無故減輕、失去食慾、上腹痛、噁心和嘔吐、虛弱疲倦、腹部腫脹、黃疸(皮膚和眼白呈黃色)、粉筆狀的灰白糞便。

得肝癌風險很高的人,可在症狀出現之前,透過檢驗來確定是否有肝癌。如果你有慢性B型肝炎,特別是你在小時候就得到,那你應與醫生討論罹癌的風險,以及是否能從肝癌檢驗受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