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大研發新材質 人工水晶體「客製化」
2015-10-17 02:43:03 聯合報 記者吳佳珍/台北報導
白內障是銀髮族眼科門診排名第一的疾病,常見的治療方式為植入人工水晶體取代病變混濁的水晶體,台灣大學化工系研究團隊開發全球首創的新型人工水晶體,具備可同時操控光學特性及生物功能性的能力,可針對特殊白內障病患之用眼需求進行「客製化」精準設計。

台大化工系副教授陳賢燁表示,此創新方式是透過化學氣相沉積封裝法,合成一種稱為「功能性聚對二甲苯」的高分子聚合物,包覆液體製備出一體成型的模式。聚對二甲苯的生物相容性高、安全性高,過去多用於心臟支架等醫療器材,該團隊創新發現其光學性質可運用於人工水晶體,就可以依照患者的個別差異調整曲面彎度,一併解決遠視、近視及老花問題,也可減少手術後水晶體鈣化、二次白內障等白內障患者的困擾。該研究日前發表於知名材料期刊「Chemistry of Materials」,目前即將開始進行動物實驗。

三軍總醫院眼科部角膜科主任戴明正表示,水晶體鈣化情形過去多發生在葡萄膜炎或糖尿病患者;二次白內障是指動過白內障手術的患者,因為人工水晶體後的細胞增生,形成薄膜,讓病患看到的影像變得模糊,發生率約2至3成,通常需要雷射處理,但也有些方式可預防發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