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誰超度誰
2015-10-06 01:32:44 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柯文哲說,「我學著把議員當作病人」,「看議員在念的時候,我也在念《金剛經》,當成超度。」

柯文哲是醫師,尤其曾任急診室主任。在醫院的急診室裡,醫生和病人是制度性的格式化關係。醫師有知識的優勢,自然亦有權威的優勢。這是一種向醫師傾斜的「單邊(片面)主義」的人際關係。

但在民主議會,不可能有這種格式化的「單邊主義」。柯文哲將議會喻為競技場,但誰是格鬥士?誰是獅子?不一定。而柯文哲又將議會喻為醫院,則在議會這個醫院裡,誰是醫師?誰是病人?也不一定。

柯文哲說,當議員在念(質詢)時,他也在念《金剛經》。這無論是出於自以為是的知識傲慢,或出於自以為高人一等的權力傲慢;總之,柯文哲仍是將自己視為醫師(格鬥士),而將議員視為病人(獅子)。我尊人卑,我是人非。至於說要「超度」議員,則更是自視為救主,將議員視作苦海眾生了。

然而,就波卡風潮而言,誰是醫師?誰是病人?議會的藍綠群醫會診不正確嗎?在民主政治中,柯文哲一直以自以為是醫師,又將依法監督他的議員視為病人,甚至始終自居為正義之士,又片面地視他人為卑賤、惡劣的一方,這豈是健康、正常的民主應對,又豈有可能行之久遠?

其實,柯文哲動不動就自稱是「亞斯伯格症」患者,要社會包容其出格的言行,又以「我亂說話習慣了」,要大家見怪不怪。但柯文哲在政治上如此隨便套用醫病關係,恐怕是比喻不倫,也無法解決問題。

《金剛經》說:「應無所住,而生其心。」勿擅為自己定位,亦勿妄為他人定位。在佛法中,誰是醫師?誰是病人?誰超度誰?恐怕不是柯文哲說了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