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清水溪芒浪翻騰 猶如白色毛毯
2015-10-06 07:44:08 聯合報 文/賴香珊
時序入秋,南投縣竹山鎮清水溪沿線河床旁芒花遍開,茫茫一片猶如白色毛毯;想飽覽芒浪美景,除了從中崎里南雲大橋俯瞰外,福興里龍門大橋車流量小,周圍環境幽靜愜意,也是觀賞芒浪翻騰的絕佳地點。民眾車行149縣道沿途就能偶見芒花隨風搖曳,直至10.5公里處接投53鄉道就能抵達龍門大橋,體驗從橋面上欣賞清水溪流域秋芒花海的壯觀感受。
image
圖/賴香珊

夕陽海天一色 西子灣旅人佇足
2015-10-06 07:44:10 聯合報 文/陳維鈞
image
雄鎮北門位於西子灣中山大學旁,每到傍晚,許多旅人都會在這佇足,觀賞商輪進出高雄港,聽濤拍岸,遙望海天一色的夕陽。雄鎮北門是清代從旗后通往鳳山舊城的交通要衝,以往是軍事重地,現在開放成觀光景點,被列為三級古蹟。 圖/陳維鈞
分享雄鎮北門位於西子灣中山大學旁,每到傍晚,許多旅人都會在這佇足,觀賞商輪進出高雄港,聽濤拍岸,遙望海天一色的夕陽。雄鎮北門是清代從旗后通往鳳山舊城的交通要衝,以往是軍事重地,現在開放成觀光景點,被列為三級古蹟。

懷舊木長椅 斗南車站現往日風情
2015-10-06 07:44:11 聯合報 記者陳信利、李京昇/斗南報導
image
百年斗南火車站仍保留多處懷舊木條長椅(左),旅客認為很值得珍借保存。 圖/讀者提供
分享二、三十年前,台鐵各地火車站有許多長木條椅供乘客候車稍坐,隨著車站一一改建,懷舊設施逐漸消逝,但斗南火車站內及月台仍保留多處木條長椅。日據時代興建的斜屋頂磚造宮殿式站房建築,更極具特色。
蔡姓乘客表示,斗南火車站已有百年歷史,每次前往搭車時,總是喜歡坐在木條長椅上等車,望著南來北往縱貫列車,撫今追昔,彷彿重現往日時光,懷舊設施很值得珍惜保存。

斗南火車站曾是雲林縣境占地最大車站,更曾是雲林對內對外重要交通樞紐,虎尾糖廠生產的砂糖等產品,都曾透過糖鐵運送至此,再接縱貫鐵路運往全台各地。

根據台灣鐵路史記載,斗南火車站原稱他里霧站,於1903年12月15日嘉義至他里霧間鐵路通車。現址原是木造簡陋站房,民國9年10月1日地方制度改制將他里霧改稱斗南。

民國34年3月,斗南火車站改建為斜屋頂磚造宮殿式站房建築,是日治時代最後改建的火車站。車站主體為長形空間,並形成不同屋脊高度的斜屋頂,大廳做成重簷,上方以四斜屋頂構成,下方屋簷出挑形成簷廊。

日治晚期,混泥土加強磚造是普遍特色,又面臨戰爭物資缺乏建築數量減少,建物立面裝飾趨於簡潔,以致斗南車站的建築形式,也以簡化的裝飾、簡潔幾何線條、腳線為主。

蔥餅伯國慶日又請客! 今年400份
2015-10-06 07:44:06 聯合報 記者林昭彰/蘆洲報導
image
今年國慶日,謝老闆決定再請客400份,加送1包鹽巴。 記者林昭彰/攝影
分享今年國慶日蘆洲除了神將YouBike樂活之旅和玄天上帝文化祭,去年停辦的「國慶蔥油餅」又來了!這次「蘆洲蔥餅伯」不僅要再請客400份,還要加送1包鹽巴。
蔥餅伯謝承泰是40幾年經驗糕餅師傅,總覺得別人做的蔥油餅不夠好吃,研究老麵發酵技術,跨行到蘆洲擺攤;建國百年時他用自己的方式祝賀國慶,請客520分,隔年送600份,第3年660份再加碼送鳳梨酥,打響「蘆洲國慶蔥油餅」名氣。

謝老闆小本經營擺攤賣餅,卻連續3年共花5萬多元請客,有人遠從汐止、板橋、搭捷運來;去年決定停辦,仍有民眾排隊,他意思意思送出40幾份餅向大家致歉。

住附近的潘先生信佛茹素不吃蔥,曾特地來看大排長龍領餅「盛況」;當他聽說國慶蔥油餅停辦,深覺可惜,贊助5千元鼓勵再辦。潘先生說,民間自發慶祝國慶、熱鬧增進人際互動,是好事,值得支持。

生技公司董事長張福利從媒體得知國慶蔥油餅,品嘗後向謝老闆推薦自家研發的健康低鈉鹽,蔥餅伯不惜成本用了1年多,成為好吃的祕訣之一;張董也覺得停辦可惜,捐200份蔥油餅再加碼送300包鹽。

「新山東蔥油餅」攤位在蘆洲區復興路,靠近捷運蘆洲線三民高中站二號出口,國慶日下午1點開始免費請客400份,送完為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