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法令限制多…私校退場 洋校能救?
2017-10-06 02:35聯合報 呂健吉/華梵大學哲學系主任(新北市)
私立大專校院轉型及退場條例草案在行政院院會遭賴揆退回,教育部次長姚立德在會後記者...
私立大專校院轉型及退場條例草案在行政院院會遭賴揆退回,教育部次長姚立德在會後記者會強調賴揆支持此案,只要修正文字後就會再送院會。 記者邱德祥/攝影
原本行政院會要通過「私立大專校院轉型及退場條例」草案送交立法院審議,但新揆賴清德似乎有意見,要求退回教育部重新研議,讓私校退場機制難如期法治化,恐再生爭端。
賴清德院長要求去研議外國名校來台辦學,使其可接手前述退場學校閒置校地,以活化教育資產的相關法令。就此言之,表面上好像可以解決私校退場問題,但對於私校退場的核心問題是難以解決,反而會茲生更多問題,到時候退場的不是私立大學,恐怕會是國立大學。

私立大學退場問題主要是少子化,招生不足導致學校經營成本不足以支應教師成本所致。而且台灣又對私立大學諸多規範,不得任意調漲學費,師資、課程、授課方式都受到教育部管控,以至於在學費差距和名校迷思下,私校難以和公立大學競爭。

賴院長想以國外名校與即將退場學校合作,挽回私校招生問題,看似了解名校迷思對高教發展的癥結,但是用排名來解決排名,只是把排名重新置換,將退場優先順序再次更換而已,並無法解決少子化所帶來的高校退場問題。因為,沒那麼多學生需要念大學,而不是念的是名校或非名校。

事實上,國外名校大部分是私立大學,其學費之高是台灣十倍左右,教育部能有兩套標準,讓接手國內私校的國外大學有一種收費標準,而本地私校則是另一種收費標準嗎?現在私校只要想調高學費就被學生抗議,教育部未來引進國外名校,又該如何看待此問題呢?

私校退場的最主要問題,在於這些被迫離職的教師和學生該如何安置,國外名校怎可能完全接收國內教師和原本學生呢?問題不是依然存在嗎?

賴院長之所以在院會喊停,主因為一所技術學院在開學日就廢系停辦要求學生轉系,及另一所技術學院爆發因財團圖謀校產刻意停招關閉學校以轉換資產,讓賴揆覺得教育部草案並不周延而退回,但此兩案例並無法用引進國外名校接手就可解決。

教育部次長說明此案未通過原因,主要是設立退場基金如何運用未完整規範說明。基本上,退場基金必須要完全用在學生和教職員身上,而不能充當私校董事會收入,更不能做為未來轉型的費用。

由於私校退場條例一直未通過,現在各私校的退場都是由董事會主導,教育部也沒有主導權,才會有學生開學就沒學校念,董事會任意廢系停招的亂象。目前需要趕快在下學年招生之前通過私校退場條例,予以即將退場的學校法條規範,才不會影響學生和教職員應有權利,至於引進國外名校接手是緩不濟急,還是及早將草案送進立法院做實質討論才比較實際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