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企業志工 從本業核心能力出發
2015-10-06 04:06:53 聯合報 記者沈婉玉/台北報導
企業推動企業志工,要衡量公司文化、優先順序、公司資源、公司業務、員工本質,以及公司經營業務的社區實際情況。資誠會計師事務所會計師周筱姿表示,企業以核心專長投入公益活動,不但事半功倍,並能長久持續。

資誠及台灣志願服務國際交流協會(IAVE Taiwan)昨舉辦座談會,公布「全球企業志工的創能實踐」一書,並邀請作者公民社會諮詢聯盟(CSCG)董事長Dr. Kenn Allen,及推展企業志工效益卓越的企業代表,分享與提供企業志工最新趨勢及致勝策略。

台灣志願服務國際交流協會理事長陳建松指出,企業志工是種瞬息萬變的全球力量,由企業推動,目的是在全球和地方的重要議題上帶來改變。

Dr. Kenn Allen強調,從事企業志工決定要在哪個本質及範圍上投注心力,視情況而定,需衡量公司文化、優先順序、公司資源、公司業務、員工本質,以及公司經營業務的社區實際情況。

資誠永續發展服務公司董事長朱竹元表示,企業社會責任(CSR)的概念是企業為股東追求利益的同時,應兼顧社區、社會等利害關係人的利益。企業志工的組成及參與,是企業回饋社會的最佳實踐方式之一。

周筱姿指出,從本業核心能力出發實踐CSR,將利害關係人利益與企業本身的經營策略結合,可發展競爭優勢,讓企業永續成長。

代烘摺 自助洗衣拚翻機率
2015-10-06 04:06:52 聯合報 記者顏彙燕/桃園報導

歐琪暉和太太林美月6年前開始經營自助洗衣店,提供顧客代烘、代摺衣服務。 記者顏彙燕/攝影
分享經營自助洗衣店的歐琪暉,以貼心的經營手法,免費提供代烘、代摺衣,方便上班族、菜籃族,差異化服務,洗衣店門庭若市。
53歲歐琪暉中年轉業,為照顧年邁父母和幼子,和太太林美月經營工作時間彈性的自助洗衣店、加水站,初期經營模式和其他自助洗衣店沒有太大差異,保持洗衣店環境整潔、洗衣機內部清潔。

夫妻倆發現,有時顧客衣服丟進洗衣機,外出辦事或忘記洗衣,未依時間取衣占用洗衣機,反造成下一位顧客困擾。

「餐廳拚翻桌率,我們拚翻『機』率」,歐靈機一動,在店內貼出代客洗衣烘衣服務,趕不及時間返店取衣的人,在白板上留下聯絡方式,或撥電話告知,待洗衣時間一到,就會協助取出代烘、代摺衣。

自助洗衣店鄰近住宅區,上班族網購包裹煩惱白天家裡沒人簽收,歐琪暉也提供代收包裹服務,婆婆媽媽們常利用洗衣空檔,聚在洗衣店聊天,歐琪暉笑說,這裡簡直就像個小型集會所。

機器運轉散發熱氣,夏天洗衣店內更顯悶熱,1天工時將近12小時,即使辛苦,歐卻很珍惜現在的工作,認真經營洗衣事業。


紡織所攜手宏齊 攻LED紗線
2015-10-06 04:06:51 經濟日報 記者潘羿菁/台北報導
紡織綜合所不僅開發前瞻產品與技術,同時,也培養小金雞母,據了解,今年7月與LED封裝廠宏齊,共同成立宏興光電,將專攻LED紗線,目前已經小量開出,宏齊目標明年營收1億元。紡織綜合所透過技術專利作價方式,可取得宏興30%股權。

目前LED產業陷入殺價競爭時代,價格都由外人決定,因此許多LED大廠認為,今年為景氣谷底,期盼明年有轉圜跡象,而身為LED產業一環的宏齊,則是決定投入異業結合。

宏齊主動找上紡織綜合所洽談合作,並看中LED紗線應用領域,紡織綜合所表示,其實台灣LED廠製造技術相當優異,透過生產決定LED光波,所以結合這樣的特性,雙方共同專攻LED紗線。但畢竟宏齊為電子廠,並沒有紡織產業的Know-how,也邀請紡織綜合所技術專利作價入股,共同成立宏興光電。

紡織所新神器 拚打入蘋果鏈
2015-10-06 04:06:50 經濟日報 記者潘羿菁/台北報導
image
紡織綜合所開發高溫防護智慧衣。 記者潘羿菁/攝影
分享紡織產業綜合研究所今年6月開發出足以承受1200度高溫的數位織物排線,卻意外吸引國內電子廠捧現金盼求技轉,甚至有廠商擬切入蘋果電源線供應鏈,一旦成功,將會是紡織綜合所研發成果,首度進入國際手機大廠供應鏈。
此外,據傳正崴也對這項研發成果興趣濃厚;由於各家大廠應用領域,其商機無限,市場推估,授權金額將逾1億元。

經濟部昨日舉辦2015年紡織科技國際論壇暨研發成果展,今年大會主題為「創新與價創 Innovation and Value Creation」,現場也展示紡織綜合所一年來研發成果。

今年紡織綜合所特別搬出「高溫防護智慧衣」研發成果,布料來自台塑集團的福懋防火布,紡織綜合所與消防衣專業製造廠烜毅共同開發,打造出電子與紡織結合的消防衣,而串聯電子與紡織兩大功能的核心零組件-USB插頭的耐高溫數位織物排線。

有趣的是,原本紡織綜合所希望藉此推廣台灣消防衣,進行新世代更換,導入電子科技,更快找到傷患者與火源,同時,還有閃燃預警作用,免於消防員閃燃意外。

不過這項科專計劃一結束後,反而是電子大廠爭相洽詢授權事宜,據悉,國內有家電子廠為蘋果電源線供應鏈之一,相中數位織物排線擁有USB插頭,可以取代目前以塑膠包覆電線的電源線,由於織物可撓度高,可望一解蘋果電源線容易損耗的缺點。

image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商業零售業 連六月低迷
2015-10-06 04:06:49 經濟日報 記者李至和/台北報導
商業零售業景氣燈號連六月低迷,商業發展研究院昨(5)日預估,9月商業零售業景氣持續低迷,主因國內經濟動能不佳,消費信心不足;10月進入百貨周年慶旺季,有機會轉好。

商發院公布8月「商業服務業景氣指標」(ISI)分數為96,連續六個月呈現燈號代表景氣「趨向低迷」的黃藍燈,並推估9月與10月ISI分數分別為99、100,景氣依然低迷,傳統零售旺季不旺。

商發院分析,8月消費者信心指數較7月下降3.43點、為86.15,主因受到預期今年經濟成長率不佳影響。8月商業服務業銷售額、整體貨品運輸量與企業總電力用量表現不理想,整體商業服務業營運實況衰退。

9月、10月商業服務業進入傳統旺季,以百貨周年慶帶動消費動能轉強;但今年9月仍在農曆7月,車市買氣減弱,無薪假、裁員等消息頻傳,今年零售旺季恐吹寒風。

商發院分析,9月上旬仍在農曆7月,車市買氣不振,拖累部分銷售動能。9月下旬無薪假人數創高,以及颱風影響物價波動等因素,使9月下修因素上升。

不過,中秋節商機與手持裝置新品陸續上市,有助營收成長,國內股市大盤指數止跌,為服務業相關類股注入微幅成長動能,預料9月商業服務業景氣分數較8月好轉程度有限。

義美高總臉書王 「宅、鄉、婉」力挺
2015-10-06 04:06:49 經濟日報 記者李至和/台北報導
義美總經理高志明跟得上臉書世代腳步,透過臉書瞄準網路發言權最大的「宅、鄉、婉」(宅男、鄉民、婉君)積極發聲,將「宅、鄉、婉」對義美的追捧拉抬品牌形象,更轉化成商機,堪稱是食品業界「臉書王」。

國內食品大廠在臉書成立粉絲專頁的並不多,規模最大的統一企業也沒有設立。高志明卻走在同業前面,除成立粉絲專頁外,還有專職部門與員工負責維護,甚至自己還會透過臉書直接與「宅、鄉、婉」溝通。

在高志明操盤下,臉書粉絲專頁不只是傳遞商品上架、促銷活動的品牌,更是建立品牌形象、傳遞食品安全觀念與拉近與消費者距離。

婉君效應 義美榛果油降價20%
2015-10-06 04:06:46 經濟日報 記者李至和/台北報導
image
義美總經理高志明。 本報系資料庫
分享義美總經理高志明昨(5)日再出新招,新上市「榛果油」在臉書曝光後,有近萬名網友按讚,高志明為回應「婉君」支持,昨天宣布降價,降幅達兩成。這是義美首次新品上市兩日就降價先例。
今年義美積極擴大油品市場版圖,繼豬油之後,陸續推出亞麻仁油、花生油,本月3日再推出較少見的榛果油,並透過臉書公布上市訊息。

消息一出,迅速累積逾7,000名「婉君」按讚,讓高志明相當驚訝。義美指出,為回應網友的支持,昨天宣布調降榛果油售價,由原本1,000多元調降至800元,降幅逾兩成,未來若是產銷量持續擴大,價格可能會再下修。

國內油品市場規模約200億元,其中大豆沙拉油市占率近六成,一般家庭與餐飲業使用大豆油居多;烘焙用油則以棕櫚油為主,目前棕櫚油市占率約15%至20%。至於豬油方面,由於健康意識抬頭,使用量逐年減少,市占率約在1%至2%。

目前大豆沙拉油仍以統一轉投資的大統益為市場龍頭,包括大成、台糖等也占有一席之地;南僑則以棕櫚油為主,去年也開始自西班牙進口豬油,開拓新油品市場。

統一企業轉投資統清今年以「香豬油王」新油品搶進豬油市場,是油安風暴後首個專攻商業用豬油市場的供應商。

統清指出,去年國內豬油市場規模由10億元大減六、七成,目前豬油市場尚未復原,但仍有需求缺口。
image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台灣工具機 在義市占 逐年攀升
2015-10-06 04:06:46 經濟日報 特派記者宋健生/米蘭5日電
全球最大「歐洲工具機展(EMO)」5日在米蘭登場,外貿協會表示,義大利工具機需求上升,今年第2季工具機訂單比去年同期成長30%,其中內需增加46.7%,是我國工具機業者搶單的大好機會。

貿協指出,台灣工具機出口至義大利的市占率,2013年為4.46%,2014年成長至6.47%,在義大利市場接受度明顯提高。

2014年台灣工具機總產值47億美元,成長3.6%,在全球占比5.8%,居第七位。台灣工具機以出口為主,內需比例較低,去年工具機出口值達37.5億美元,居全球第四。

為協助台灣廠商搶攻歐洲市場商機,經濟部國貿局委託貿協執行「工具機整合行銷計畫」,今年在米蘭重要地鐵站共100個點位,以及通往展場的紅線170節車廂,利用大型燈箱廣告推廣台灣工具機產業形象。

今年EMO展,台廠展出規模僅次於義大利及德國。

友嘉 再併德WOHLENBERG集團
2015-10-06 04:06:46 經濟日報 特派記者宋健生/米蘭5日電
友嘉集團總裁朱志洋5日宣布,繼併購德國MAG集團工業自動化系統事業後,友嘉又併購全球知名的重型車床製造廠德國WOHLENBERG集團,這是友嘉今年在海外併購的第四家大型企業。

友嘉5日也參與義大利IMT集團旗下四家磨床廠的競標,品牌包括「MORARA-DECIMA」、「TACCHELLA」、「FAVRETTO」」及「MECCANODORA」。朱志洋說,若能買下四家磨床廠,友嘉有機會躋身全球最大磨床製造龍頭。

據了解,友嘉目前也在洽談併購美國一家多軸複合加工中心機大廠,預計明年初敲定。這家大廠年營業額達8,000萬美元為拓展全球市場、強化國際品牌形象,友嘉積極加碼海外併購行動,今年一口氣併購南韓DMC、德國MAG、瑞士Pfiffner及德國WOHLENBERG等大廠,連同進行的義大利IMT及美國多軸機大廠,初估一年可為集團挹注營收新台幣300億元。

總部位於漢諾威的WOHLENBERG集團有148年歷史,是重型車床、深孔鑽加工中心機製造廠,產品應用範圍涵蓋國防、航太、造船、煉鋼、風電等。


歐工具機展 台商搶520億商機
2015-10-06 04:06:44 經濟日報 特派記者宋健生/米蘭5日電
image
友嘉總裁朱志洋宣布今年EMO展接單要衝3億歐元。 記者宋健生/攝影
分享兩年一度的「歐洲工具機展(EMO)」5日在米蘭登場,台灣是德國之外、第二大海外參展國,台灣機械公會預估,現場接單及後續衍生訂單金額可達16億美元(約新台幣520億元),再創新高。
兩岸全功能數控工具機製造龍頭友嘉集團是今年最大參展廠商。友嘉在全球有32個品牌、51個生產基地。此次有德國MAG、瑞士Pfiffner等多家新併購公司加入聯展,友嘉總裁朱志洋預估,六天展期連同全球代理商,接單金額上看3億歐元(約逾新台幣110億元),較上屆成長二倍。

友嘉規劃四個技術應用中心,包括航太、汽車、模具及軌道運輸,展示30多台機械設備,其中義大利JOBS生產的高速線性馬達加工中心機,1台售價300萬歐元(約新台幣1.11億元),首日就被訂購多台。

EMO展為全球規模最大的工具機展,今年訴求「打造未來機具(Let's build the future)」,有來自全球1,300多家廠商參展,估計六天展期有100國、逾15萬人次買主到場。

今年台灣有130家廠商參展,使用面積較上次成長近一倍,包括友嘉、上銀、東台、程泰、亞崴、福裕、永進、台中精機、慶鴻、百德、崴立、旭陽等,精銳盡出。經濟預測機構Oxford Economics預估,2015年全球工具機消費額約600億歐元,2017年將成長至660億歐元。

友嘉今年投入2億元行銷費用,使用334個攤位,面積達4,106平方公尺,超越全球前兩大工具機集團DMG MORI及MAZAK,是最大參展廠商。

汽車產業的BMW、賓士、通用、克萊斯勒、福斯、福特;航太產業的空中巴士、波音、奇異、勞斯萊斯等大廠,都受邀前來觀展。

面對工業4.0智慧化需求,永進展出遠端監控管理系統軟體,透過智慧線上監控,建立台灣工具機差異化特色。亞崴、百德則結合自動化系統搭配最新研發的五軸加工機,爭取訂單。上銀展示多關節機器人的最新應用;東台推出「雙A策略」,主打汽車及航太等二大產業,全力搶攻歐洲市場。

image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衝擊買氣 福斯上月掛牌劇減
2015-10-06 04:06:44 經濟日報 記者邱馨儀/台北報導
環保署昨(5)日要求福斯集團旗下有1.7萬輛的車子必須召修,台灣福斯公司表示,必須等到相關書函後才能回報德國福斯總部,德國總部也正與官方單位討論進一步的作法,台灣福斯必須等到原廠有進一步的決定之後,才能回應。

台灣福斯表示,在環保署網站上公布資訊之前,福斯並不了解相關情況,由於資訊來的相當突然,一時之間反應不及。

福斯集團今年元月才從太古汽車手中收回福斯、福斯商旅與SKODA台灣總代理、由子公司直營,目前包括福斯、福斯商旅、奧迪與SKODA都是福斯集團旗下品牌。

為了擴展台灣市場,福斯、奧迪與Skda都預計在台灣積極擴增通路、維修量能,同時大量引進新車款,以原廠的資源在台打造品牌與服務。

此次福斯因排放問題引發爭議,台灣福斯強調,會積極配合原廠與政府;現階段對於消費者而言,並沒有安全的疑慮,不必過於擔心。

福斯旗下四品牌中,以福斯在台的銷售量最高,去年之前連續三年,福斯掛牌量都有1.3萬輛以上,在進口品牌的銷售僅次於雙B。今年前九月累積掛牌8,677台,年減12%,9月單月因為此次事件影響銷售,掛牌量減至570輛。

汽車業者指出,福斯排放問題引發消費者對車廠信心的疑慮,即使福斯的銷售衰退,但其他品牌擔心受到牽連,在這個事件中,並沒有受惠者。

奧迪去年在台掛牌近5,000輛,今年前九月已達到3,914輛,Skoda今年預計將有2,900輛的掛牌量。

烘焙王賽 統一邀戰
2015-10-06 15:23:12 聯合晚報 記者黃淑惠╱台北報導
image
統一董事長羅智先 本報系資料庫
分享統一(1216)董事長羅智先認為「烘培業會是未來很精彩的一個產業」。統一集團與國內烘焙業原料大廠新麥一起攜手合作,今天正式推出「UniBread烘焙王麵包大賽」,集合全台百名烘焙好手,呈現法式麵包經典創新面貌。
羅智先認為,「烘焙會是未來一個很精彩的產業,統一絕不會缺席。」今年3月,統一砸下1500萬元開設昂舒巴黎麵包坊,為了活絡整個烘焙產業;推出新麵包品牌「貝洛邦」在超商銷售,成為單價最貴的麵包;現在更大張旗鼓,首度舉辦烘焙大賽,廣邀烘焙好手後,宣示統一積極進軍烘焙業的決心。

統一副總蘇崇銘指出,台灣烘焙產業需要更多資源整合與投入,提升台灣烘焙軟實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