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看「蔡賴體制」的搶話僭權現象
2017-10-06 02:17聯合報 聯合報社論
賴清德接任閣揆即將屆滿一月。賴揆標榜「務實」施政的作風,曾贏得佳評如潮,甚至帶動蔡總統民調上揚;但他似得意忘形,隨即在立院說出「台獨論」,不僅讓蔡政府手腳大亂,也將兩岸關係再次拖下泥淖。賴清德和蔡英文的關係顯不如林全與蔡英文親近,「蔡賴體制」的運作仍有待雙方加強磨合,否則,擦槍走火的事件仍會層出不窮,上演「開高走低」行情。

賴清德會在立院公開說出「我是主張台獨的政治工作者」,一則可能是被先前的掌聲沖昏了頭,二則是他以為自己只是說出「眾所皆知」的事實,他是誠實以對。然而,此舉已觸犯了兩大禁忌:一是以市長身分作個人表態和以閣揆身分在國會主張台獨,意義截然不同;二是兩岸議題的主導權在總統,行政院長沒有擅權發表台獨主張的餘地。

賴清德在出任閣揆前,曾與蔡英文在廣泛的施政議題上交換過意見,其中必然包括兩岸關係。儘管如此,賴清德仍無法掌握應有的分際,輕率踐踏了紅線,可見他在兩岸等敏感事務上缺乏磨練,無法妥善拿捏。更令人驚訝的是,台獨論掀波後蔡總統與他再度會面溝通,賴清德後來竟又在立法院說出:「陳水扁沒有宣布台灣獨立,蔡英文執政也不會」、「政府不會舉辦台獨公投」等語。這些言論,無論是否精準反映他們的溝通結果,由賴清德的嘴巴說出,皆再度僭越了蔡英文的職權。兩岸議題的主導權在總統,這點,賴清德似乎無法清楚理解,他要犯多少次錯才能學會?

反過來看,權力分際不清的其實不止賴清德,蔡英文總統也有同樣的問題。例如,賴清德出任閣揆,是帶著回應地方基層「修改一例一休」的使命感而來,也為此受到了歡迎;但一個月過去,行政院承諾要提案修法,至今卻渺無下文。令人愕然的是,最近數日蔡英文透過官媒暢談此事,聲稱要採取「二階段」處理,一是檢視企業所需彈性,二是對創新產業給予更大的彈性。依此說法,一例一休的決策和修法似由蔡總統親手主導,這也難怪林美珠始終未明確表態。如此一來,「兩階段」修法恐將陷入漫長等待,勞資雙方焦慮的事也不知何時才有改善的可能。

如果賴揆談「台獨論」是撈過界,那麼,蔡總統高談闊論一例一休的修法,也是權責不明。事實上,所謂的「蔡賴體制」,仍是一個面貌模糊、功能欠佳的團隊。月前「賴上林下」的交接,除了內閣異動了副院長、秘書長、國發會等少許人事,其餘皆在蔡總統堅持下原地保留,即連輿論評價欠佳的閣員也皆獲留用。這樣「賴頭林身」的內閣結構,從功能及形象而言,均難謂是一個均衡且可能運作良好的團隊。如果再加上蔡總統不時從旁指導,未來賴揆能否發揮其務實執政的理想,令人堪憂。

蔡英文在政績和獨派的雙重壓力下,接受賴清德出任閣揆,固締造了一番新的氣象。但是,蔡賴兩人長期缺乏政治和決策的默契,而內閣基本架構未能隨之調整,加上雙方對彼此職能的分際和認知都欠缺節制,因而一個月來不斷出現「搶話」、「僭權」的現象。如此一來,這種「雙頭馬車」現象,導致彼此必須就雙方凸槌的問題反覆澄清,除影響民眾認知,更造成國政的衝擊和延宕。事實上,包括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日前陪賴揆南下探扁,竟對「裝病」議題擅自發言,強調「陳水扁真的病了」,更顯黨政不分。這是醫療專家才能解答的問題,政院發言人湊什麼熱鬧?

台獨信念強的賴揆對兩岸議題搶著發言,已引起嚴重後遺症;相對的,對行政決策事事有意見的蔡總統,則未能節制。這樣權責不分的「蔡賴體制」,在高喊修憲之餘,何不學習拿捏分際自我節制,先求遵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