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筆記/臨會磨槍 又快又光
2017-10-06 02:43聯合報 李春

中國大陸正過「雙節黃金周」,在長達八天的假期前和假期中,有地方和部門仍在「傳達和學習中央文件」,這份文件名為「中共中央關於孫政才嚴重違紀案審查情況和處理決定的通報」。
孫政才此前是本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也是相當於「西南王」的中共重慶市委書記,他頭上本來還有個政治光環,即中共中央政治局最年輕成員之一,「跨代接班」培養人選。

有關孫政才的這份「處理決定」,傳達的主要內容,是列舉孫政才的種種罪行;而傳達過程中的「學習」,學的是中共中央的三點要求,即表態堅決擁護中共中央的處理決定、表態落實中共中央的各項重大部署,表態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如此急切地「傳達和學習」這份文件,是因長假期之後的十月十一日,就要召開中共十八屆七中全會。那時的七中全會有個重要議程,是審議並通過《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關於孫政才嚴重違紀問題的審查報告》,確認中央政治局作出給予孫政才開除黨籍的處分。

而召開中共十八屆七中全會後一周之內,中共十九大就要召開。中共十八屆七中全會基本上是中共十九大的準備會議,是以解決孫政才問題,也是為中共十九大而來。

近日有位對中共黨史有研究的專家說,會前還在動手辦人,前所未見,那意思是今次中共十九大前政治形勢有些險惡。實際上專家可能專注著歷史,沒特別注意眼前,正好在約五年前,同樣是七中全會,也辦了人,也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

二○一二年十一月四日,中共十七屆七中全會審議通過《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關於薄熙來嚴重違紀問題的審查報告》,確認中央政治局同年九月廿八日作出給予薄熙來開除黨籍,與其同台處理的,還有身為當屆中共中央委員的鐵道部長劉志軍。

薄熙來也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也是中共重慶市委書記,這一點孫政才與之相同。不同的是,孫政才後面有人推著在衝,薄熙來則是自己比較任性地鬧,結果都闖出大禍。

還有點不同,是中共十九大前的人事動的是大手術,僅今年前三季度,就有卅九名高官被判刑,落馬未判的還有一批。這真是臨會磨槍,又快又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