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發展5+2產業 別忘記中小企業
2017-10-06 02:35聯合報 鄭榮郎/正修科技大學工管系副教授(高雄市)
冠軍產業台積電宣布董事長張忠謀明年中退休,近日占據媒體不少版面;惟台股自五月站上萬點以來持續,給人台灣經濟復甦的印象,但景氣真復甦了嗎?政府加薪會帶動中小企業加薪嗎?其實回到產業第一線最能感受到景氣是否有感。
在中秋假日前後筆者拜訪南台灣二家中小企業主,員工是百人以下,一家是已是卅年以上紙箱生產加工廠,屬三級加工產業,從其接單狀況,產能只有平時八十%;尤其是現在台灣整體產業是要為年底歐美耶誕旺季備料,春江水暖鴨先知,各行各業或多或少都需要紙箱包裝,上游一二級產業營運狀況狀,應該還有再成長的空間。

另家是高雄岡山螺絲扣件產業廠,則是從高峰狀況到目前營運狀況需要再打拚,才能填補工廠產能;經營者「政府是看不到中小企業真正的營運狀況」的一句話,更是心有戚戚焉。

中小企業占台灣整體產業比九成以上,也照顧了八成以上的就業人口;因此,政府除了創造五+二產業,包括物聯網、生物醫學、綠能科技、智慧機械與國防產業,加上高附加價值的農業與循環經濟,作為台灣產業轉型的關鍵外,不能不思考如何提升中小企業的競爭力;五+二產業轉型之路,畢竟是漫長的,且無法預測未來是否轉型成功。

五+二產業能支撐多少就業人口是未知數,另一方面,中小企業的輔導與關懷是立即性,當中小企業有足夠動機進行升級後,政府更應協助產業進行技術升級之能力,更積極的價值鏈管理,創造競爭力,自然帶動經濟的良性循環。

中小企業存在很多隱形冠軍產業,他們不會受到新聞媒體的關注成為焦點,卻是產業鏈不可或缺的一環。政府產業發展提供從經營創新、產品研發、行銷品牌,到新投資之全方位獎勵補助資源,打造優質產業生態。對中小企業發展能即時助一臂之力,輔以育成及天使投資協助,絕對有提升產業加值的效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