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別只吵波卡 收敘難民學生吧
2015-10-06 01:40:16 聯合報 白小明(Jonathon David White)/元智大學光電工程系
作為一個台灣的洋女婿,我一直感受到這個美麗島人民對我的友善與關懷,對我而言,每天出門不需擔心人身安全,實在是一件很棒的祝福。

雖然過去十幾年來,我早已把這個國家當成我的家,但是仍然有許多事讓我感到困惑與驚訝。例如當今全世界都在關注敘利亞與伊拉克的災難:成千上萬人民的死亡,以及大量難民的逃亡,尋求安全的庇護,但這裡的媒體卻只關注波卡風波。這實在讓我極為困惑!

其實,台灣人民都很有雅量。一九五○年代的韓戰,台灣敞開大門,接受願意來此安居的自由人士;一九七○年代末期,台灣也接受越南難民來台定居;更遠還可以追溯到明朝,許多貧農從大陸來台找到新生。我希望現在我們能再度為那些貧困的難民張開歡迎之門。

我建議台灣能夠考慮接受一千個大學生或研究生(他們因為戰爭衝突而無法繼續求學)來台就讀高品質的碩、博士學位,未來當內戰結束後,支持他們返鄉重建家園。雖然台灣不是歐洲的強權,但我相信以我們高科技的實力,我們確有特別的地位來做這件事。

當然,台灣必須跳出框框才能做好這件事。要接受可能沒有成績單的學生,必須採取相當程度的信任,即使可能會有一些欺瞞。如果站在他們的立場,我確信會希望我的小孩能有這樣的求學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